海心沙广场前的灯光作品:光之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海心沙广场前的灯光作品:光之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在花城广场上形似蜘蛛作品:跨越。在花城广场上形似蜘蛛作品:跨越。
广州国际灯光节正进行调试。广州国际灯光节正进行调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蒋小青、田伟松、钟明恺、穗建)2017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将于10月27日正式亮灯,记者了解到,本届灯光节将设立花城广场、珠江前航道五座桥梁、珠江新城14座连廊三个展示区域。此外,灯光节期间,地铁APM广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剧院站将采取“飞站”措施。

  记者了解到,三大灯光作品展示区域中,花城广场灯光作品展期为10月27日~11月19日,亮灯时间为18:00~22:00;珠江前航道五座桥梁(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猎德大桥)灯画和珠江新城14座连廊灯画展期为10月27日~2018年5月4日,亮灯时间为18:00~22:30。

  “城市互联”为主题

  六年光景,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然发展成与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齐名的“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并在201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同时也成为一张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国际灯光节以“城市互联”为主题,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经济之光”“科技之光”和“未来之光”五大板块组成,囊括国内外以及高校近30组优秀作品,用时间轴描述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文化底蕴和未来新兴城市的发展蓝图。在璀璨的灯光背后,灯光节展示广府文化特色与城市自然人文景观的潜力。据记者了解,接下来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将进一步发掘广州本土文化,继续成为广州每一年的公共艺术文化盛事。

  APM将“飞站”

  记者从广州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考虑到花城广场、海心沙灯光作品展区人流量较大等因素,灯光节期间,10月27日(星期五)~29日(星期日)、11月3日(星期五)~5日(星期日)、11月10日(星期五)~12日(星期日)及11月17日(星期五)~19日(星期日)的19:00至地铁站运营结束,对地铁APM广州塔站、海心沙站及大剧院站采取“飞站”措施。

  开幕式当天18:00~21:00将对海心沙码头进行临时封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