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员抱起华南虎宝宝“大春”和“二春”。

成功繁育的华南虎宝宝。成功繁育的华南虎宝宝。

  广州繁育华南虎再传捷报,近日,又有4只华南虎在广州动物园诞生。广州动物园已成为华南虎繁育与研究的重要基地,今年以来已繁育成活5只华南虎。广州动物园增挂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牌,目前正在牵头实施华南虎基因组学与遗传性疾病的研究,有望为华南虎繁殖和预防疾病解决实际难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梁毅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继今年4月15日,广州动物园喜诞华南虎宝宝后,今年9月以来,又有4只华南虎宝宝相继在广州动物园出生。

  除了今年诞生的5只华南虎宝宝,广州动物园上一次繁殖华南虎,还要追溯到2002年。据了解,1976~1977年间,广州动物园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两只华南虎,并于1980年生下雌雄双胞胎华南虎。至今,动物园共饲养过30只华南虎,成功繁殖13只。

  华南虎饲养员梁汉明介绍,这次生下的4只虎宝,分别来自两个虎家庭。其中虎爸“康康”今年6岁,虎妈“洛洛”,今年7岁。他们一直生活在一起,感情稳定,在共同生活的第4年,终于迎来了虎宝宝。

  昨日,记者看到了这对虎兄弟“大春”和“二春”。饲养员说,虎妈这胎一共生了两子一女,但虎妞因体重太轻,没有存活下来。记者看到,兄弟俩相当活跃,身体也很强壮,8毫升的牛奶,兄弟俩各自用了不到十秒钟就喝完了。喝完奶后,兄弟俩倒头就睡,呼噜声此起彼伏,相当趣致。梁汉明还说,兄弟俩的虎爪已经长出,加上兄弟俩相当好动,不小心还会被虎爪划伤。

  梁汉明告诉记者,华南虎的交配期一般会持续4~6天,约60天会发情一次。在发情期间,母虎经常在地上打滚,在活动区内到处闻公虎的尿液,会趴在地上,翘起尾巴。据饲养员反映,根据观察,这次虎爸和虎妈在交配期最多一天交配次数达36次。饲养员白天让它们在一起生活,晚上会把它们分开。“为的是防止两只老虎打架,打起来可能会打死一只。”

  动物科研亮点多

  昨日,广州动物园增挂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牌子,并与中山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分别就不同的研究方向开展动物保护科研战略合作。

  据悉,广州动物园已成为华南虎繁育与研究的重要基地。2017年繁育成活5只华南虎,研制虎源病毒疫苗3种,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新报道华南虎疫病3种,获得授权或申报的专利4项,获得各级技术奖励3项。当前该园的科研人员正在实施华南虎基因组学与遗传性疾病的研究,有望为华南虎繁殖和预防疾病解决实际难题。

  据介绍,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一期建设的实验室共400多平方米,设置了濒危野生动物营养学、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野生动物分子遗传学等研究室。实验室内配置了近红外光谱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显微镜、凝胶成像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用于动物营养学分析与分子遗传研究。目前实验室建设在国内动物园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此外,在广州动物园饲养场还将建设近50亩的濒危野生动物繁育与科研基地。未来将围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野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学、濒危野生动物野外生态学、野生动物遗传学与种质保存四个方向组建相关的技术团队,力争建设成为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