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怡诞生之初心怡诞生之初

  广州日报顺德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向江青摄影报道)眼睛紧闭,胳膊比成人手指还细,身体只有一个手掌大,皮肤像纸一样薄……一个孕28周、出生体重仅800克的极早早产宝宝,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救治下,健康地活了下来。

  她叫心怡,8月1日,她提前了近3个月来到这个世界。经过近3个月救治,心怡体重达到2400克,听力筛查、心脏筛查、眼底检查等均显示正常,并终于在昨天出院。

  出生时体重仅1.6斤

  心怡的预产期本来是10月底,妈妈彭女士是先天性完全纵隔子宫,胎儿在她肚子里的“房子”只有正常人的一半。8月1日,孕28周的彭女士突然出现临产迹象。到达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后,仅用了半小时,彭女士就产下了心怡。孩子出生时,体重仅800克,皮肤呈胶冻状,各个脏器发育均不成熟,无法正常呼吸,面色发紫。而彭女士和丈夫都是外来务工者,考虑到预后情况、家庭经济负担等,陷入是否救治的痛苦选择当中。

  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彩环对心怡进行了评估,认为她虽然体重极低,但四肢自主活动多,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建议彭女士一家不要放弃。在抢救的同时,一家慈善机构了解情况后决定伸出援手,在家人朋友、医院医护人员及社会热心人士的捐助下,大部分医疗费用得到了解决,心怡得到了进一步救治的机会。

  顽强渡过多个难关

  医院新生儿科为心怡配备了科里最好的资源,她出生后一直在保暖保湿的新生儿暖箱中,精确调节温度和湿度,尽可能地重新模拟一个“子宫”。在辅助呼吸方面,情况稳定立即换成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在保证通气的情况下,不损伤呼吸道,降低感染风险,提高舒适度,利于患儿发育。

  然而这一路并非风平浪静,在出生后不久,心怡就发生了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出现呼吸困难、脸色青紫,合并肺出血、肺部感染,全身水肿、发灰,“我们都很担心她挺不过来。”李彩环说,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顽强的心怡渡过了难关。

  从呼吸机辅助通气到自主呼吸,从胃管鼻饲奶到自己吸吮吃奶,从一次奶量1毫升到一次60毫升,从保温箱保暖到适应外界温度……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步一步地和心怡一起走过,这个顽强的生命征服了全科人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