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枫杰黄枫杰
梁智滨梁智滨

  19岁的他, 花22小时砌了一堵墙;21岁的他,做了一个潜艇模型,然后,他们双双荣获世界冠军。当地时间19日,代表中国出征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两位广州选手荣获冠军。目前,两位冠军已载誉归来。在有着“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比赛”之称的赛场上,冠军们经历了什么?他们又有哪些故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吴颖楠、谭癸华 图/由受访者提供

  梁智滨:

  每天砌200多块砖 精确到毫米

  23日16时30分,广州南站到达大厅,闪光灯、鲜花和掌声迎候着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梁智滨和他的教练林晓滨。19岁的小伙子梁智滨戴着金牌,捧着鲜花,一一和迎接他们的人合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梁智滨告诉记者,他曾有一个小小的愿望,老家的房子都是十多年前修的,他希望自己能读建筑专业,将来可以亲自给父母建楼。2014年9月,梁智滨考上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的建筑施工专业。事实上,梁智滨所学的专业主要做测量和检测,和搬砖砌墙的“砌筑项目”没有多大关系。

  二年级上学期,梁智滨留意到学校有一个砌筑比赛。“我看到比赛拿到名次可以加学分,还能提前毕业,就想着去试一下,没想到后面有这么多比赛。”教练林晓滨是第42届和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的备选选手,训练了半个月,林晓滨发现了梁智滨是个可造之材。经过层层选拔,梁智滨在去年12月进入了国家队,并最终作为砌筑项目的唯一选手代表中国出征世界技能大赛。

  从2015年到比赛前的两年时间里,梁智滨的日子全部用来搬砖、砌墙,砌好了拆,拆了再砌,就这样反反复复训练,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梁智滨每天要砌200多块砖,调精度、勾灰缝、清洁墙面,边砌边量,以保证最后的精度。

  梁智滨说,砌筑项目的比赛要求高精度、高标准,水平、垂直方向都要精确到毫米。“砌一堵1.3米高的墙,我一般都是精确到毫米的,做到刚刚好。”

  收获

  中国首枚

  砌筑项目金牌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

  搬砖砌墙耗费体力,夏天在工作间里,汗水常常混着砖灰,弄得一身都是脏脏的,一般人很难坚持,但梁智滨克服了枯燥,坚持了整整两年。

  “如果你把自己当成是艺术工作者,把砌的墙当成一件艺术品来看待,就不会感到乏味了。”梁智滨说,“有时候如果做了一半做得不好,就拆掉重来。”他曾砌过广州塔、莲花、挖掘机、孔雀等造型,现在这些都保留在学校里。

  在砌筑项目上,德国、英国、奥地利、丹麦等是传统强国,比赛时,梁智滨和其他29个国家的选手一较高下。他们需要在4天、共计22个小时内砌一面有鹰的图案的墙。拿到图纸后,梁智滨胸有成竹:“我之前砌过类似的,这比我练习的要简单。”果然,他获得了砌筑项目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收获

  中国首次参赛

  就获得金牌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冠军

  今年6月,黄枫杰最终被确定为代表中国出征原型制作项目的选手,这也是中国首次参与该项目。这次原型制作的选手们需要各做一个水壶大小的潜艇模型。赛前,选手们才发现,这次比赛用的材料和以往训练用的不同,黄枫杰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材料,选手们都表示难度很大。

  比赛一开始,黄枫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22小时全情投入,做完模型刚刚好,当比赛结果出来,黄枫杰听到自己得了金牌时,还有点儿意外。“世界技能大赛的规则要求,参加过比赛的人就不能再参加。因此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抓住了就抓住了,错过了就错过了。很庆幸我抓住了这个机会。”黄枫杰说。

  黄枫杰:

  看爷爷修拖拉机对机械感兴趣

  广州市技师学院的黄枫杰今年21岁,刚毕业并留校任教。黄枫杰的老家在广东雷州,家里有种田用的拖拉机,爷爷经常拆了来进行维修保养,小小的黄枫杰蹲在一旁观看,久而久之就对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与一般的职校生不同,黄枫杰并非因为成绩不好才读的职校。2012年中考时他成绩中等偏上,但家里有三兄弟,有一个哥哥正读高三,黄枫杰担心自己读高中后家里开支会很大,便打算读职业学校。最终,他入读了广州市技师学院,学习模具设计与制造(加工方向)。

  2013年,黄枫杰接触到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一开始他参加的是CAD项目,获得了广东省三等奖。2015年,他觉得原型制造更符合自己,又重新参加学校的选拔赛,最终一路晋级,在去年9月举行的国家队选拔赛中获得了冠军。

  什么是原型制作?黄枫杰举例说,假如要设计一个用语音或手机操作开关的智能化的电饭煲,需要验证它的结构和设计合不合理,他就会把电饭煲做出来,对其外观和结构进行验证,如按钮放在哪里更好看、更好用等,以此确保产品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