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对小梁的行为予以表扬。警方对小梁的行为予以表扬。
摄像头拍摄下的小梁和事主追赶盗贼现场。摄像头拍摄下的小梁和事主追赶盗贼现场。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黄婷、张毅涛 摄影报道)下班途中“偶遇”盗贼,马路狂奔穷追不舍,这位女辅警“很拼”!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石牌派出所女辅警小梁下班回家途中,不顾个人安危,与事主合力抓获一名入室盗窃后逃跑的嫌疑男子,及时为事主挽回了经济损失,受到了事主和围观群众的称赞。天河警方对小梁英勇擒贼的行为给予了慰问和褒扬,并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下班路上 辅警“偶遇”盗贼

  10月21日18时30分许,华灯初上,在熙熙攘攘的天河区长湴东街三巷街头,天河石牌派出所女辅警小梁正兴高采烈地提着刚买的美食准备回家。跟家人“晒”晚餐“加菜”的微信照片尚未发送出去,就在这时,小梁听到了一名女子大喊“抢手机啦!”她抬头一看,只见两男一女在街头拉拉扯扯,情况异常。

  在工作中培养出来的责任感,促使小梁上前一探究竟。“他溜进我家偷东西了!还不肯承认!快把手机还给我!”女子大声地对其中一名红衣男子喊道。

  女子身旁的白衣男子右手紧紧地箍住红衣男子的脖子,试图夺回被盗手机。神色慌张的红衣男子极力挣扎。见此情形,小梁拿起手机准备拨打“110”。不料,这时,红衣男子趁白衣男子不备之际挣脱,准备逃跑,小梁、女子和白衣男子立即追赶。

  合力追贼 追回被盗手机

  “别跑!抓贼啦!抓贼啦!”红衣男子在街头狂奔,在他身后不远处,小梁等三人紧追不舍,正在该路段巡逻的治保队员老梁听到呼叫后也一同上前追赶,一时间,街上出现四人追贼的场景。

  追出不到两百米远,这名企图逃逸的男子就被四人一起按倒在地……傍晚的长湴东街街头,上演了群众合力追贼的一幕。

  随后,接报赶来的民警当场在该名嫌疑男子的身上缴获事主被盗手机一部,并将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得知小梁是派出所的女辅警,围观群众纷纷对这位不惧危险、奋勇追贼的姑娘竖起大拇指“点赞”。

  涉案男子已被刑拘

  据民警介绍,当日18时许,长湴东街发生一起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女事主当时正在厨房做饭,大门虚掩着,女事主出来拿菜时,发现家里有人正朝外走出去,一回头,自己的手机已经不见了。

  但因只身一人在家,女事主害怕遭到报复,就一路从家中尾随作案男子到巷口,跟随了大约两三百米的距离,走到大街上时,恰逢其丈夫(白衣男子)下班回家。夫妻两人见到众多路人后便机智呼喊“抓贼”!这一喊,得到了女辅警、治保队员等的热心相助。目前,该名男子涉嫌入室盗窃,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小梁今年23岁,广州人,在石牌派出所任视频员辅警。事后,小梁在回忆抓贼过程时表示,“当时自己并没有想太多,帮助群众抓住可疑人员才是最要紧的。”天河警方对小梁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了慰问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