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在炎热的天气里,庆但叔也如往常一样,撑起遮阳伞,穿行在密林里,巡视守护着这片山林。即便在炎热的天气里,庆但叔也如往常一样,撑起遮阳伞,穿行在密林里,巡视守护着这片山林。
庆但叔走山路时健步如飞,村里的年轻人都追不上他。庆但叔走山路时健步如飞,村里的年轻人都追不上他。

  番禺区石楼镇的大岭村,有七座小山岗,其中菩山山脚下有一位82岁的老人,他热爱这片山林,钟情爬山,自发成为一名守林人,每日徒步五座山岗巡山,已坚持21年。在护林员和守山老人的协助守护下,多年来这七座小山岗从未发生大型火情。这位守山老人最自豪的是,他阻止了偷伐木材的“盗木者”,守住这片山林的安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现场:八旬阿伯登山健步如飞

  “和庆但叔一起去爬山,你是跟不上他的。”大岭村村委会副书记陈家健说。

  庆但叔全名陈庆但,今年82岁,是大岭村村民十分熟悉的巡山老人。大岭村的山岗比较多,集中了石楼镇山岗数目的一半以上,是巡防重点。

  石楼镇有7名护林员,每日巡防镇内不同的山头。陈庆但家就在菩山脚下,老人以前在大岭村村委会工作,退休后自发加入巡山队伍,帮助护林员一起看管山林。

  记者走访当日,庆但叔正准备从家出发,前往菩山巡防。大岭村的七座小山岗中,菩山的海拔是最高的,约有60米左右。时值下午2时,天气炎热,太阳暴晒,庆但叔如往常一样,拿起硕大的遮阳伞,穿着透气麻布衣,潇洒出门去。

  没有工资依然乐此不疲

  巡防菩山有两条路,一路是蜿蜒起伏的山路,另外一路是水泥地砌平整的大路,庆但叔选择了山路。一路上的路况并不好走,枝丫野蛮生长,占满了道路。老人麻利地拨开树丛,脚步生风,健步如飞,毫不气喘。

  约莫四十五分钟的时间,陈庆但走到了菩山的制高点,俯瞰着大岭村内片片鱼塘的风光。“如果我一个人巡山,二十分钟就可以爬到顶了。”他自豪地说。

  82岁的陈庆但健步如飞的本领,得益于他21年来坚持的巡山习惯。谈起最初开始巡山时,陈庆但刚过六旬,退休不久,因为对于菩山这座“母亲山”十分熟悉,因此时常爬上去看看。日子久了,跟护林员互相熟悉了,陈庆但爬山的范围逐渐扩大,继而扩展到大岭村的7座山岗。渐渐地,巡山成了他的一个习惯,一份自发的工作。这份工作没有工资收入,庆但叔却乐此不疲。大岭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常巡山是有护林员的,但是看到庆但叔这么积极,便吸纳他去担任协管工作,每月有数百元的补贴。

  山林秘密了然于胸

  这一做就21年了,82岁的陈庆但对这份职责由衷喜欢。“从我爷爷那一辈起,我就居住在百年以上的祖屋内,靠山而居,一草一木都很熟悉。”老人说,因此他不希望有人偷盗毁坏林木,也不希望因大意引发火情,于是每日自发去巡山。

  21年来,庆但叔的巡山工作十分有规律。他告诉记者,每日随机挑选七座山岗中的五座,早上7时至9时巡逻两座山头,下午两时至四时巡逻另外三座山头。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是清明节,除了中途回来吃午饭,他几乎没有歇息的时间,这个忙碌期持续整个农历四月。

  巡山时间长了,他对每座山岗均如数家珍。长岗、菩山就在家门口,往龙漖方向有荔枝岗,另外还有马山岗、大岗、梅花岗、鲤鱼岗。早年,这七座山岗均是山路爬行的,菩山这几年开发了有了石阶。每座山的秘密他都十分清楚,山林里的“杂草”其实是个“宝”,如鸡骨草、石香、石炭,采集后煲水可以泡脚。“以前菩山有很多松树的,现在被开发后种植了很多花草。”站立在菩山山顶上,陈庆但介绍。

  最自豪的事:铁面无私揪出偷木人

  在陈庆但21年的“巡山”生涯中,最令他自豪的事是发现有人偷伐山林中的珍贵林木,他立刻举报给治安员,及时阻止了偷木的行为。

  “很多人碍于情面或怕得罪人当看不见,庆但叔这么做真是尽职尽责。”陈家健说。山岗中有隐藏的沉香木材,个别人打起了这沉香的主意,想趁着无人时偷伐拿去卖钱。令他们失望的是,每日巡逻的庆但叔金睛火眼,不容易得手。据透露,其中一次偷伐的人是认识的人,庆但叔铁面无私,坚持举报,挽救下木材。

  除了铁面无私、尽职尽责外,这位82岁的巡山老人在村民眼中还是慈祥的老爷爷、乐于助人的阿公。如今,随着菩山这几年逐步被开发,陆续有游人过来爬山郊游,庆但叔总是很乐意当向导,带他们领略小山岗之美,乐此不疲。

  “你家店铺的钥匙被我捡到了,藏在砖头下了。”路过一间店铺时,庆但叔告诉店主,前一日捡到了钥匙,悄悄帮他们收好了。快黄昏时,庆但叔巡山结束,继续健步如飞回家去,身后一句“阿公,慢慢行啊!”回响在长长的白麻石小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