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的标识。“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的标识。
店员正在忙着筹备。店员正在忙着筹备。
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的店面典雅现代。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的店面典雅现代。

  厚植岭南文化土壤23年,年销售额现居全国第二的广州购书中心,曾有“神州第一书城”盛誉。日前,广州购书中心“北上”,要在天津市区的商业中心开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大型分店,开全国大型书城跨省开店之先河。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总经理陈炜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书店的设计感,文化经营的多样性,都包含着广东的艺术元素,希望能给天津读者一种全新的“一站式文化体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金秋十月,在天津和平区某商业中心,备受文化爱好者瞩目的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部分开放体验。这是曾有“神州第一书城”盛誉的广州购书中心所筹建的第三家新型综合性书店,前两家分别位于广东省内的广州、佛山两地。

  记者了解到,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已于10月10日部分开放体验,计划在11月3日正式营业。

  跨省开分店 走在全国大型书城前列

  2017年1月,广州购书中心有限公司与广东粤海集团正式签订天津分店的项目合作协议,在当地和平区某商业中心打造新型综合性书店。

  “书籍是文化的主要载体,一家书店的开业,足以载入广州文化对外交流的史册。”经营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走在全国大型书城前列,首开全国国营书店跨省开店之先河,实现了地方书业文化品牌由省内向省外的长线拓展。

  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面积5000平方米,从总店的25万种图书中精选出2.5万个品种,经营规模仅次于天津图书大厦。带着文化交流的使命,天津分店还同时将岭南特色融入到书店的设计中。

  在业态规划上,书店则围绕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亲子体验、艺术展览等分众领域,目标是打造成当地市民文化休闲的新场所。

  书店进“房客” 有酒吧超市有摄影工作坊

  木棉、水磨青砖、黑瓦民居……这些都是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在设计时借用的创意元素。

  书店负责人介绍,书店正门外观的设计灵感部分来源于南粤古民居屋顶形态,巧用了现代抽象手法进行艺术演变,使岭南元素融合成书店内的特有艺术符号。走进店内,抬头便看到朵朵花瓣的天花造型,这是由木棉花的形态设计而来。木棉是广州市花,如今带着“英雄”花语来到天津市民的身边。在书店中庭,一棵“古榕”造型的装饰犹如一柄绿伞覆盖天际,枝繁叶茂,为读者提供静读的“树荫”。

  “在大型书店里做到最多元化,对比独立书店又做到最大众化”——这是天津分店乃至广州购书中心的主要定位和重要卖点。结合自身特有的岭南文化元素,让这座书店在天津书店中独树一帜,未开业已广受关注。

  与其他独立书店或民营连锁书店不同,天津分店还进驻了24家不同业态的“房客”。这些“房客”各具特色,其中天津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体验店、提供60%独家酒品的首家酒吧超市、文艺范十足的摄影工作坊、风味地道的港式茶餐厅、时尚花艺美学馆等,组合成书店中的“一站式文化体验场所”。“让爱书人在阅读之外,还可以在这里度过体验丰富的一整天。”购书中心负责人说。

  两家粤企联手创新

  让本土品牌走向全国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尼尔森在2016年全球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认为,无论是哪个类别的图书,纸质书仍然是绝对主流。在尼尔森监测的多个国家里,中国以12.3%的速度成为全球图书增速最快的市场。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中国纸质书至今已经实现销售册数连续三年8%至10%的增长。

  以上优势背景,再加上天津读者市场的热切期待,广州文化产业可谓遇上“天时地利人和”,以书店的形式“走出去”。广州购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分店项目作为两家粤企强强联手的成果,正是广州优秀文化企业向外拓展、实现本土知名文化品牌走向全国的创新尝试。

  根据《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6)》统计,广州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指数得分稳居全国第三,而作为同样拥有深厚文化与历史底蕴的直辖市,如今的天津已经开启文化消费的新时代。广州购书中心希望天津分店能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文化新地标,当地的“文化生活中心”,“我们希望天津分店能提供给市民许多精神层面的广式体验。”

  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总经理陈炜晨告诉记者,在试运营阶段的体验期,虽然天津分店的书品尚不全,场地布置还在完善中,配套的商业服务也还在陆续进驻之中,但前来“尝鲜”的文化爱好者依然提供了许多热情建议,这让书店对正式开业后的前景很有信心。

  在市场前景方面,天津分店将成为当地最大的复合型业态书店,在规模和创新水平上都有优势。论规模,天津分店仅次于天津图书大厦,但天津分店的商业业态更新颖和丰富;论创新,独立书店偏向小众市场,而天津分店的经营体量和图书品类都是独立书店所无法比拟的。此外,对于当地商业中心的业态,广州购书中心的开业也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