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透露,目前广东已有河长22978名,预计年底广东各级河长将超过2.8万名,各条河流都有河长。那么,如何有效督促河长履职并对其进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使群众受益?昨日,广东水利厅回应广东“民声热线”十问,对市民关心的河长制考核、中小河流治理和如何投诉举报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通讯员赖昊峰

  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河长由同级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是本级行政区域的最高级行政长官。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将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将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等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奖优惩劣,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督促河长履职尽责。

  中小河流治理使得两岸变美了防洪功能如何?

  现在许多中小河流治理都打造了休闲广场、修缮村道,河流两岸美观了,但防洪功能也会随之增强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小河流治理的核心任务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河道治理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要适应河道自然性、生态性、亲水性的要求,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同时鼓励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发挥河道综合功能,努力实现人水和谐。

  据统计,与多年平均数据相比,目前山区五市因暴雨洪水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降幅超80%,经济损失降幅超40%。

  村里至今未通自来水该如何申请?

  对于广东部分农村以及城中村来说,依然存在没有通自来水的情况。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解决“集中供水全覆盖”的范围是各行政村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

  村民要反映未通自来水问题,可直接向村委会咨询和了解本村的新农村建设任务,弄清楚本村的有关情况。如果村委会不清楚情况,可向镇政府咨询和了解。如果该村的饮水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村(居)民的生活,急需解决,可由村委会向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再由镇政府向县级水务部门申请,由县里尽快统筹安排解决。

  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投诉举报水事违法行为?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群众可以直接向当地市、县级主管部门反映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同时,为方便群众监督和举报,也可以向省水利厅打击水事违法行为举报中心反映,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寿路116号广东水利大厦,邮编:510635,电话(传真):020-38356454,电子邮箱:gdszjc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