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建、蒋小青、田伟松、钟明恺

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开幕,花城广场顿时明亮璀璨,光彩艳丽。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开幕,花城广场顿时明亮璀璨,光彩艳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庄小龙、骆昌威、王维宣 摄

  昨晚7时,夜幕刚刚降临,小蛮腰—海心沙—花城广场华灯一齐绽放,流光溢彩,璀璨辉煌的开幕式灯光秀正式拉开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序幕。以水幕投影为代表的不少明星作品都受到市民点赞。

  昨晚6时30分,已经有不少市民守候在花城广场和海心沙等待灯光节的开幕式。摄影发烧友也已经架好了“长枪短炮”。7时整,灯光节开场秀“丝路之光”灯光表演在动感的音乐中开始,五彩的光柱在广州塔间穿梭。随后,花城广场一系列的灯光表演成了灯光节的主角。

  本次灯光节首次在大剧院前设立水幕投影,喷泉喷薄而出的扇形水幕,时隐时现,投影在水幕上生成五彩影像。光影在水幕上变换,宛如仙境。“太梦幻了,”市民李女士表示,“灯光节年年都会来,但是这个水幕剧场是第一次见到,用水做幕布,真有创意!”记者了解到,这部在水幕上上演的投影舞台剧名为“美好生活”,水幕前还有表演者演奏中国传统乐器。

  “雨打芭蕉”凭借将广府文化与西洋乐器科技结合赚足了观众的眼球。“雨打芭蕉”的灵感来自于番禺沙湾古镇的名曲“雨打芭蕉”,中国乐曲经过法国音乐大师重新演绎,并用灵动的光线勾勒出芭蕉叶、云朵、明月、光影,随着音乐而变换。明年“雨打芭蕉”还将被送到2018法国里昂灯光节,纪念广州和里昂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关系30周年,展现广府文化。

  珠江上的五座大桥则披上靓丽的灯光外衣,整条珠江也沉浸在色彩斑斓的灯光中。其中猎德大桥上安装广府传统文化的粤剧人物,海印桥的灯光展示里灵感来自于西关窗棂,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本届灯光节设立花城广场、珠江前航道五座桥梁以及珠江新城14座连廊作品展区,其中主会场花城广场的灯光秀将持续到11月19日,珠江五座桥梁灯画和珠江新城14座连廊展期更将持续到2018年5月4日,其间市民可以到花城广场免费欣赏灯光秀。

  广州国际灯光节在各方的悉心栽培下,已经发展成与法国里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齐名的“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并在2015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同时也是代表广州城市形象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