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荣荣的遭遇护士失声痛哭。谈到荣荣的遭遇护士失声痛哭。
荣荣每天都有护士陪伴。荣荣每天都有护士陪伴。
荣荣躺在病床上。荣荣躺在病床上。
荣荣盆腔内的肿瘤已经隆起。荣荣盆腔内的肿瘤已经隆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张晓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荣荣躺在病床上,不愿意多说话。只有当人说起找爸爸时,他才激动地回答“好!”并用尽全身力气挣扎着要起来。这是他爸爸“失踪”的第十天了。十天来,护士和医生不分日夜地照顾荣荣,但令他们忧心的是,目前他的肿瘤已长到肚脐了,情况十分危险。如果找不到孩子父母签字治疗,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

  听到“找爸爸”他第一次站起来

  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的外科病区,荣荣蜷缩着身体,面对墙角用小手摸着嘴唇,两个眼珠子转来转去。5岁的荣荣体重只有30斤,看上去比同龄孩子瘦弱很多。

  在爸爸“失踪”的十天里,他经常喊“爸爸”,然后开始大叫起来,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突然一夜消失。

  “孩子是10月10日入院的,当时状况很差,处于脱水状态。”该院外科护士长张莉说,孩子的喂养都很困难,根本没办法站立。

  然而,就在前两天,她试探性地问荣荣“阿姨带你去找爸爸,好不好”。“好!”荣荣很响亮地回答,马上配合地要去穿鞋子。在两名护士的搀扶下站起来,荣荣到外面走了走。这是他入院以来第一次站起来,只因为听到“找爸爸”三个字。

  爸爸趁护士不注意再次“失联”

  为何5岁的荣荣会独自留在医院,他的父母都去了哪里?今年10月份,荣荣因为半个月无法排出大小便,还存在水电解质紊乱等各种问题被送到医院。医生说,孩子当时状况特别差,入院一周后还因为抽搐、昏迷进行抢救。

  “孩子的盆腔有恶性肿瘤,很可能是横纹肌肉瘤,需要进行病理性诊断。”该院外科病区主任张世林说,但孩子爸爸不同意签字做检查。

  在此期间,孩子的姑姑、爸爸反复询问病情。10月23日早上,荣荣爸爸再一次问医生孩子是否患恶性肿瘤。医生回复说,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要做病理诊断,要家属签字取样本进行检查。“什么都不做。”孩子爸爸说。随后,他就消失了,医院打电话,他说要出去找钱给孩子治疗。

  整整48小时,荣荣身边没有任何家属陪护。直到医院26日报警,第二天荣荣爸爸才出现在医院,并且口头答应给孩子做检查,然而当天晚上,他趁护士不注意又“失联”了,没有办法联系上。

  肿瘤快长到肚脐 没有家属配合无法治疗

  “在医院的三个星期里孩子的肿瘤长大了一倍多,已经由盆腔快长到肚脐位置。”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刘国庆说,横纹肌肉瘤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它的生长力度很大,只要有位置就会生长。

  据他介绍,肿瘤已经侵害了荣荣的膀胱、直肠,情况很严重。“就像长了树根一样,但目前的状况就算砍了根,也有可能会长。”然而,令人揪心的是,荣荣之前没有获得良好照顾导致营养不足,病得很重才就医。

  “横纹肌肉瘤转移得很厉害,如果发现得早切除干净还有得治,但是现在发现得太晚了。孩子排不出尿,才发现长了肿瘤。”张世林表示,目前孩子父母都“失踪”了。“穿刺、活检这些检查,都要家属配合签字才可以进行。这种肉瘤到后期,治疗的机会就会丧失。”

  3名护士24小时轮流值班守护

  在医院里,5岁的荣荣24小时都有护士照顾。在父母“失踪”的10天里,每天由三名护士轮流值班照顾他的吃穿住行。“孩子入院前全身很脏,后来护士姑娘给他洗澡,衣服也是从她们家里带来的。”张莉说,天气凉了,衣服都是大家拿自己孩子的给他穿。

  “孩子不能吃粥,吃了呕吐,她们就拿新生儿的奶粉喂他,医院工会还买来了奶粉、尿片。”张莉说,穿的衣服和小玩具也是护士从家里带过来的。在众多护士姑娘耐心的照顾下,这段时间荣荣精神好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5岁的荣荣智力发育方面比同龄人慢,还不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每天三名护士专门轮流守护,10天来安排了30个班次,医院人手方面也特别紧张。而且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害怕发生事故。”张莉说道。

  呼吁:希望父母能回来陪着孩子

  记者在医院提供的证件资料中看到,荣荣妈妈为精神障碍二级。“听说,孩子父母在里水打工。”张莉说,孩子入院期间,也有奶奶、姑姑、叔叔等亲人探望,多次询问孩子的病情。“孩子的妈妈之前来陪孩子很少说话,都是爸爸在照顾,后来听说妈妈失踪了,接着爸爸也不见了。”

  目前,医院已帮荣荣申请佛山市政府的特殊救助,但没有孩子父母的签字,申请无法提交。张莉说,目前孩子的医药费已经用了1.8万元,入院时缴了4000元,医院没有催缴过孩子父母相关的费用。“有没有机会现在还不知道,就算能做手术还涉及很多后续治疗。现在就是希望孩子父母能够回来,陪着孩子。”刘国庆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