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水凤谭水凤
谭水凤的儿子江宝昌。谭水凤的儿子江宝昌。

  “为锁定线索,我们需要查看路边商家自行安装的监控视频。我们上门提出请求时,没有一家拒绝我们。”说起在广州寻找母亲时遇到的帮助和温暖,江宝昌充满了感激。

  江宝昌的母亲谭水凤今年58岁,患有轻微抑郁症。10月10日,谭水凤上错火车,来到广州,与家人失去联系。家人根据监控视频从湖南一路追踪到了广州,目前已锁定其人来到花都区,一大家人在此已找了近20天,翻了无数监控视频,贴了5000多张寻人启事,仍无结果。昨日,家住广东汕尾城区的江宝昌向本报求助,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帮他寻找母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母亲上错火车 在广州下车

  “广州人很好,他们的帮助让我们一家人都感到很暖心。”已经在广州寻找走失母亲快20天的江宝昌告诉记者,在许多人的帮助下,他们已经追随线索到了花都区的茶园路,但到了那里线索却断了。

  江宝昌的母亲谭水凤今年58岁,患有轻微抑郁症。“母亲的情绪和脾气时好时坏,身体也不好。”江宝昌说,今年9月25日,自己陪着母亲回湖南桂阳探亲。送母亲到达之后,江宝昌就先回了汕尾。没想到,在10月9日下午,谭水凤却失踪了。“当时,接到舅舅电话说母亲不见了,我一下子懵了,马上买票,赶回湖南。”9日晚上,全家人都上街去找,但不见人影。

  “10日上午,我们收到一条线索,有人于9日晚上在郴州火车站见到了母亲。”当天下午,一家人查询到母亲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并购买了从郴州到惠州的K435次火车。之后,他们家人分几组在郴州火车站不停地翻查几个站台监控视频,直到15日,才发现谭水凤的身影。原来,10日下午,身着粉红上衣的谭水凤上了由郴州开往广州的K527次火车,而不是购票的K435次火车。

  “K527次火车终点站是广州,中间还有一站是韶关。因为母亲拿的票不对,我们很担心她中途下车。”江宝昌说,确认这个线索后,一家十几口兵分两路来寻找,一路到韶关,一路到广州,分头到车站查看监控视频。

  15日,江宝昌和父亲追到了广州,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站前派出所、站西派出所报警,并查看监控视频,在视频茫茫人影中寻人。直到16日,在翻看了无数监控视频后,眼尖的江宝昌发现了一个瘦弱的红色人影,原来10月10日18时58 分,谭水凤便来到广州火车站,随后,人又消失在监控画面中,搜索周边监控,又发现,谭水凤于12日22时42分,在环市西路附近上了一辆银色面包车。

  江宝昌与家人又循着面包车这条线索一直追到花都。最后,家人发现谭水凤在花都区龙珠路附近的康怡花园下车,之后,她往前走了1公里,走进了茶园路的茶园市场,之后,线索就断了。

  街坊暖心相助 提供线索信息

  “这一路寻人,多亏有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江宝昌告诉记者,在大家努力和街坊的帮助下,近日又有一个线索浮出水面,“我们从城东派出所监控视频中看到,14日7时29分,母亲上了一辆花都2路公交车。”但是,由于公交车监控视频采用循环覆盖,只保留七天,已无法查询14日这辆公交车的监控视频。

  这个线索之后,不论警方还是家属,再也追踪不到谭水凤的线索。“至今为止,妈妈失踪21天,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杳无音信。”

  “到现在,仅仅是寻人启事,就贴了5000多张。”谭水凤的弟弟谭传星说,家中十几号人几乎走遍了花都大街小巷。除了走访,寻人就靠查监控这个方法。由于长期查看监控视频,江宝昌和几个亲属的眼睛都有些浮肿,“无论是派出所,还是街边商铺,一个不落,都逐一翻看,每天都看到深夜。”

  “如果没有线索,我们就去派出所、沿街商家请求查看监控视频。”江宝昌说,非常感谢广州街坊的热心,目前已查了花都茶园路沿路多家商家自行安装的监控视频,“有沿街的酒店、药房、手机店还有村委等,凡是我们提出了查看请求的,没有一家拒绝我们。”

  江宝昌还告诉记者,上星期的一天凌晨三四时,一位摩的司机大哥打来电话,说在曙光路附近看到一名疑似母亲的人,他们赶紧跑过去核实,最后确认不是。事后,这位大哥还来电安慰,并加了微信,表示将寻人启事转发到微信群,让更多人帮助我们。在寻人路上,遇到环卫工、快递员,江宝昌也会上前询问,并送上一张寻人启事。“他们都很热心,表示会利用自己的工作网络去扩散寻人信息。”

  “母亲出门只带了三件单薄衣衫,身上100多元买完火车票也剩不了多少,无衣保暖,没钱买饭,我们做梦都在担心她。”江宝昌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家人都焦急等待着母亲的消息,希望能有好心人尽快提供线索帮他们找到亲人。

  请您提供线索继续帮忙找人

  谭水凤身高1.5米左右,会湖南方言、广东汕尾客家话。手上持有由郴州站铁路派出所开具的一张临时身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