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正在体育课上学打高尔夫。孩子们正在体育课上学打高尔夫。
孩子们用竹子搭起了投石器孩子们用竹子搭起了投石器
孩子们在练习书法孩子们在练习书法

  举杆、放下、站定、挥杆,广州市黄埔区新港小学五年(2)班的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学打高尔夫。不仅如此,孩子们还能在校园里学到拉丁舞、跆拳道、击剑、网球、足球、生存挑战甚至帆船,新港小学成为广州课程设置最丰富的小学之一。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李庆兰

  在教学楼四楼的平台上,三年(2)班的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网球的挥拍要领。他们穿着统一的全套网球服装,动感十足。在一楼大操场上,五年(2)班的孩子们正在上高尔夫球课。他们八人为一组,轮流击球。击球的同学站在一个小圈里,身子右侧是一个发球器。教练每吹一声哨,孩子就做一个分解动作。教练从左边走到右边,挨个纠正动作,直到将球击出。一名小男生一杆将球击到了指定区域,兴奋得大叫起来。

  据介绍,网球和高尔夫都是新港小学的体育必修课。一至三年级的同学学网球、四至六年级的孩子学高尔夫。而足球课程则是从一年级开设,不分男女,一直学到六年级。每学期抽出五至六周的时间,每周上一次课,也就是说每个学年,每一个项目,孩子可以上十多节。

  让人羡慕的是,这些必修课程都是免费的,服装、体育用品等,都由学校统一采购发放。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还采取了“双师制”,由一名专业教练和一名体育老师负责。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退役运动员、少年宫教练、运动队教练等对孩子进行指导。

  从10月15日起,学校又开设了OP级帆船课。主要针对三四五年级的学生,每批20个孩子,周末上两个整天的课,每批同学可以用4条OP船,一人一船,学生轮流上,教练驾驶快艇在旁边指挥和保护。让人惊喜的是,经过两天的学习,孩子们已经能驾驶船在水中飞快地行驶。

  课后托管引进三十多种选修课

  除了必修课程,新港小学和黄埔区少年宫合作,在下午放学后到五点半这段时间里,开设了许多课后选修课程,包括跆拳道、芭蕾、击剑、烘焙、中国舞、拉丁舞、陶艺、烘焙等。

  “少年宫的收费是15次课450元至750元,一共15次课,学校是不收取费用的,只负责引进。”校长温丽珍表示,由于此举解决了课后托管的问题,受到许多家长欢迎,如今超九成的家长都为孩子选择了课后选修课。而对于不上选修课的孩子,学校也提供场地进行托管,把他们集中在一间教室里,在老师的看管下自习。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设的选修课有三十多门,家长们对于学校丰富课程的做法也很是欢迎。温丽珍表示,希望通过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开设多个体育、文艺课程,为孩子们推开多扇窗子,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项目。“很多俱乐部要交半年甚至一年的费用,如果孩子不爱学,这钱其实就浪费了。但如果孩子事先接触了,确实有了兴趣,家长再重点培养,无用功就会少很多。 ”家长陈先生说。

  户外:

  生存大挑战学搭“投石器”

  据介绍,学校与户外拓展机构合作,开设了生存技能课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这一天,孩子们上的是“先锋工程课”。记者看到,有孩子模拟“侦察兵”,一路上以投石,结石的办法,做下记号,其他同学则循着“侦察兵”留下的记号,寻找目标。在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用竹子搭起了投石器。

  教练黄国忠介绍,“先锋工程”搭建一般由一个5~8人组成的小队进行。组员要利用当地可以找到的东西和手上的简单工具,去开辟路径和克服各种困难,如巨石、河溪、深谷、密林、 崎岖山脊。生存技能课每学期开两次主题课,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

  艺术:

  男孩子也能学剪纸刺绣

  学校还开设了许多艺术必修课,有书法、国画、剪纸等。在四年(2)班的剪纸课上,广州剪纸大师何丹凤穿着婀娜的红色旗袍,穿梭在同学们中间。这节课是剪蝴蝶,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蝴蝶的样式供孩子们参考,并鼓励他们自行创作,脱稿剪出不一样的蝴蝶。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准备开设刺绣课。男孩子也愿意学刺绣么?温丽珍表示,在开设剪纸课程时,她也有同样的担心,后来发现男孩子热情很高,剪纸时的“巧劲儿”丝毫不输女孩子,还表现出了很强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