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员从屏幕中看过安检机的行李是否存在违禁品。安检员从屏幕中看过安检机的行李是否存在违禁品。

  广州地铁昨天通报,从11月7日起再分6批增加安检升级车站。目前广州已有20个地铁站升级安检,原计划是剩余车站集中在本月30日整体升级,现改为分步实施,令市民较容易适应。针对本报报道的“常用化妆品被拦截”“过街也要安检”“枢纽站缺大型低矮安检机”“传送带肮脏”等问题,广州地铁逐一给出优化方案。

  截至10月31日,广州地铁20座安检升级车站累计对2255.7万人次进行了安检,检出违禁、限带物品12713件。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叶子川

  安检优化措施

  1。 尽快出台限带物品标准及目录

  安检升级以来,本报多次报道,市民常用的生活用品被限制入站,包括各种防晒补水喷雾,能上飞机却不能进地铁。其他城市则有明晰标准,可限量携带进站。广州地铁承认,现行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确实需要根据广州的实际进一步细化,目前,广州地铁已经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并希望尽快出台更详细的限带物品标准和目录,届时将向市民公布。

  2。 个别地铁站单纯过街可不安检

  安检升级首日本报已报道,公园前站E口、F口分别通往五月花广场、动漫星城,两个口近在咫尺,市民往来两个商场不坐地铁也被迫排队安检。既浪费市民时间,也增加安检工作量。广州地铁表示,具备从地铁站通道过街这一功能并没有因安检升级而取消,而根据有关法规要求,所有进站的人员都必须接受安全检查,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一站一案”的原则,海珠广场站等个别具备条件的地铁站,可以直接过街。

  3。 交通枢纽站设低矮大型安检机

  第二批车站升级安检后,本报报道指出,广州东站、团一大广场等接驳火车站、客运站的地铁站,普遍没有采用低矮、大容量的安检机。拖行李的乘客要将沉重的箱子抬上抬下一米多高,颇为不便,也拖慢了通行效率。

  广州地铁表示,随着安检设备的陆续到位,将会在靠近交通枢纽的地铁站,设置位置较低的大型X光安检机,并加装斜坡装置连接,同时要求安检员要给予有需要的市民主动帮助,努力降低安检对市民的影响。

  4。 运营结束会清洁安检机传送带

  上月16日,本报报道指,市民的名牌手袋过机安检后被玷污,希望能对安检设备多做些清洁处理,量化明确清洁的频率。

  广州地铁表示,在目前的每个安检点,低峰期由安检员进行简单清洁;运营结束后,安保公司还会对安检机的传送带进行专门的清洗。遇上下雨天气,也将及时做好擦拭清洁。

  5。 部分特殊人士可采取人检模式

  有部分因伤病原因在体内装有金属设备(心脏起搏器、钢钉等)的市民对过安检门表示疑虑,怕有影响。广州地铁表示,该部分特殊人士可凭医疗证明等文件,采取人检模式进行安检。

  6。 陪同优先人士进站可一并优先

  地铁表示,为了方便广大市民进站乘车,除了“孕妇、1.2米以下儿童和行动不便人士”可采取人检模式优先安检外,陪同的人员也可优先安检。

  7。 高峰期增加人力维持排队秩序

  对于部分车站高峰期出现排队安检的情况,广州地铁表示,不具备布置多台安检机的站点在客流高峰期会增加人检加快安检速度,当排队较长的时候,将加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队伍的尾端进行秩序维持和引导,最大限度加快安检的速度。

  8。 加装监控摄像头防“顺手牵羊”

  有部分市民担心,安检人多时会被错拿行李或者被“顺手牵羊”。广州地铁表示,后续将在安检机上加装摄像头加强监控,并要求安检员加强监管,发现可疑人员或者物品遗失的情况,及时报警处理。

  重要调整

  集中一次升级改为分6批实施

  有市民反映,按照地铁公司公布的计划,目前仅有20个车站实施安检升级,而大量的车站将在11月30日同时集中安检升级,这样会不会对市民造成较大的影响?

  广州地铁表示,为了使市民逐渐适应安检升级,经过研究,决定从11月7日起,对增加安检升级的车站再分成6批次来实施,至30日全部车站完成升级。具体安排详见下表(如有调整,再另行公告):

  回应焦点问题

  在安检升级的过渡期内,广州地铁除了收到市民提出的多项意见外,还接到了大量的咨询,对此,广州地铁就一些重点问题做出澄清和说明:

  并非液体都要喝一口才能进站

  很多市民来电询问,是不是随身携带的液体都要喝一口才能进站?不方便喝的是不是就不能进站?对此,广州地铁表示,安检点正陆续配备台式液体探测器,不久之后带有液体的市民既可以选择试喝,也可以交由安检员用液体探测器进行检测,并不是非要喝一口才能进站。

  并非限带物品都要被“没收”

  不少市民有疑问,地铁站究竟有没有权力没收限带品,是不是只有没收了限带品后才能进站乘车?广州地铁澄清,除违禁品外,当发现乘客有限带品时,乘客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是带好自己的物品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二是自愿弃置限带品后进站乘车,自弃的物品将会登记造册,妥善存放并定期销毁。因此不存在所谓“没收”的说法。

  安检员有权要求乘客开包检查

  有市民认为只有警察才有权处理疑似违禁品,广州地铁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恐怖主义法》第三十四条和《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单位应当对乘客及其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因此,当安检员发现可疑物品时,乘客应当配合开包复查,以便加快过检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