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麻村规划鸟瞰图莲麻村规划鸟瞰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国规宣摄影报道)近日,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组织编制的“广州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规划:大都市地区村镇人居环境改善和创新发展实践”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卓越奖”特等奖。评委会高度评价该规划,认为“它为中国乃至世界大都会地区的发展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值得向世界推广”。

  今年10月底,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第53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年度国际大会上,“卓越奖”特等奖颁给了广州编制的规划——“广州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规划:大都市地区村镇人居环境改善和创新发展实践”。据悉,“卓越奖”素有城市规划界的“诺贝尔奖”之称,广州曾于2010年凭战略规划项目获得优异奖。

  目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与14个国家(地区)的44个机构开展了超过3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

  从化莲麻村成广州第一个建成的特色小镇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广州先后开展了三轮村庄规划和特色小镇规划,从住房建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特色保护、环境整治和公服设施等方面着力提升村镇地区的人居环境和管理水平。

  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实践使广州成为中国首批村庄规划编制和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白云区白山村被确定为2013年全国村庄规划23个试点之一,增城区正果镇规划被评为广东省唯一的全国镇规划试点,从化区莲麻村成为广州第一个建成的特色小镇。

  从化区莲麻村坐落于广州最北端、流溪河北源头,也是广州第一个建成的特色小镇。针对莲麻村的特色,规划团队提出了“广州北极·流溪源”的定位,对村庄发展进行了全面策划。2016年国庆节,莲麻村焕然一新,成为珠三角地区生态旅游、原乡生活体验的最佳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