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绳降救援男童。消防战士绳降救援男童。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吴鹏摄影报道)前日上午10时46分,韶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称:武江区体育东路御和苑四楼有一名小男孩不慎跌入通风井内,父母无力将他救出,请求消防官兵出动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武江消防中队前往事发现场处置。

  武江消防中队在接到出动命令后,马上出动一辆城市消防主战车和8名官兵快速赶往现场营救。官兵赶到现场后,经询问小孩母亲得知,这名小男孩在玩耍的过程中,站在了楼中外露的通风井外壳上。由于外壳是石棉网结构,不能承受小孩玩耍的体重,产生了坍塌坠落。小男孩猝不及防,径直跌落约20米深的通风井中。所幸通风井内有钢筋保护网,他才没有跌落至底层。如果保护网损坏,小孩将迅速跌落到数十米深的地下停车场,后果不堪设想。但孩子也已受伤,虽严重受惊但意识清醒,仍能小幅度活动。

  中队官兵一方面放下保护绳,将救生吊带放下并指导小孩穿戴以防他继续掉落。另一方面,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战士在做好安全措施后,立即下井救人。经过大约1分钟左右的时间,战士成功绳降到小孩被困处,确认救生吊带穿着安全后下令上升。

  就在上升不久,救援战士发现通风井有另外一条管道,查看确认是通往底层排风口的管道后,随即改变救援策略,从管道逃生。经过13分钟紧张救援,消防员成功将孩子从深井救出后送往医院治疗,目前没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