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范贞)昨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为来自广东21个地级市46名省级家事调查员颁发聘书。今后,家事调查员将协助人民法院在本区域或跨区域对家事案件进行委托调查、收集信息并形成“家事调查报告”。报告内容除可能作为“证据”当庭质证外,人民法院将报告的陈述性部分采取法庭询问方式核实后,在庭审笔录中载明。

  遵循合法中立客观原则

  据广东高院民一庭庭长王建平介绍,家事案件存在证据收集难、事实查明难等问题。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具有工作优势及人才优势,建立一支稳定、正规、专业的家事调查员队伍,协助法院进行家事纠纷调查取证,有助于更充分查明纠纷事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促进家事纠纷公正、高效审理,广东高院与广东省妇联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的意见》。在全省推动“家事调查员”制度有效执行、全面落地。

  《意见》规定,全省妇联组织负责建立家事调查员队伍并进行日常管理和工作统筹,应当选任熟悉基层情况,为人公道正派、善做群众工作的妇联干部以及村、社区从事妇女工作的人员从事家事调查工作。

  人民法院对符合资格的人员任命为家事调查员,纳入名册管理使用并统一进行业务培训。对个案中需要调查的事项,由人民法院家事审判部门向妇联家事调查员管理部门出具委托调查函,后者指定调查员具体负责。

  家事调查员从事调查工作应当遵循合法、中立、客观原则,全面深入完成调查任务,出具规范严谨的调查报告,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切实保障调查过程中知悉的个人秘密和当事人隐私。

  建家事调查员分级使用制

  为进一步规范“家事调查员制度”,广东高院还专门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全省适用的《广东法院家事调查员工作规程(试行)》,就家事调查员的聘任、管理、工作开展和家事调查员的履职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统一规定。建立了家事调查员的分级使用制度,46名省级家事调查员可以受理全省各级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中的调查委托,中级法院、基层法院聘请的调查员在本辖区进行委托调查。

  广东高院副院长谭玲表示,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法院、妇联职能作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协作,继续将广东家事审判改革推向纵深发展,也是广东法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具体体现。

  省妇联许红副主席表示,配合法院做好家事调查工作,是深化妇联改革、创新妇联维权工作的明确要求,是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现实需要。她要求各级妇联做好调查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家事调查员要履职尽责,把化解家事纠纷贯穿始终。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香洲区妇联及家事调查员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言。

  热点问答

  家事调查员不得透露个人隐私

  广州日报:为什么要联手省妇联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

  广东高院: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家事纠纷具有人身性、伦理性、隐蔽性等特点,存在一定程度的证据收集难、案件事实查明难问题。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家事调查员队伍,对协助家事法官在审判中发挥职权探知作用、全面查明事实、更加充分维护当事人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高院、省妇联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的意见》及《家事调查员工作规程(试行)》,与妇联联合建立家事调查员队伍。这项制度可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人才优势,为家事审判建立起稳定、正规、专业的家事调查员队伍,促进家事纠纷和谐圆满解决,深入推动家事审判改革。

  广州日报:广东的家事调查员制度有哪些司法创新?

  广东高院:广东法院的家事调查员制度,涵盖了家事调查员的推荐、选任、管理、使用、保障等各个方面,对家事调查员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的规范要求。创新点一是结合广东省内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实际,在全国首次创设了家事调查员分级建立、分级使用制度。广东高院聘任的家事调查员,全省各级法院均可使用。如肇庆市广宁县法院受理了一个离婚纠纷,但离婚双方均在广州打工,此时,广宁县法院就可在省级调查员名单里面,直接委托广州的家事调查员予以调查。广东高院这次聘任的46个家事调查员,覆盖了21个地级市。二是对法院如何使用家事调查员出具的家事调查报告明确了要求,规定法院应将调查报告整理为质证部分和询问部分,予以分别使用。

  广州日报:家事调查员如何开展调查工作?

  广东高院:在广东高院和省妇联联合制定出台的《关于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的意见》中,明确了人民法院和妇联家事调查员队伍要建立“总对总委托,点对点联系”为主的协作机制,对个案中需要调查事项,由人民法院家事审判部门向妇联组织家事调查员管理部门出具委托调查函,后者根据委托调查事项、纠纷属地情况等确定具体调查员后,再由家事调查员和审判人员进行直接联系,加强工作沟通。

  家事调查员形成的调查报告,以“总对总”方式予以反馈。但对于需要了解的情况较为简单,审判人员可直接根据家事调查员名册所列属地情况,直接电话咨询相关家事调查员。

  广州日报:家事案件涉及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广东高院:对当事人的隐私,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来保护。第一,隐私保护是家事调查的工作原则,这次出台的规程明确规定:“因调查知悉的个人隐私和其他秘密,不得向与审理案件无关的人员、单位透露。”同时,如果发现家事调查员有违反隐私保护原则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批评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取消其家事调查员资格”。第二,在对家事调查报告的使用上,规程明确规定了分类使用制度,对不适合在庭审场合公开的内容,要求家事法官通过合理采用询问方式予以查明。第三,广东法院和妇联组织在接下来联合开展的家事调查员培训中,将对如何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予以重点强调和技能培训。

  广州日报:家事调查员主要调查哪些内容?

  广东高院:根据家事纠纷解决的实际需要,广东高院明确了家事调查范围主要包括:(一)当事人的性格、教育、工作、经历和身心状况;(二)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感情经历、家庭关系、财产情况以及家事纠纷产生的原因;(三)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心理和抚养状况,老年人的生活和赡养状况;(四)人民法院认为需要调查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