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独特的平和大押。风格独特的平和大押。
黄普锋常驻平和大押。黄普锋常驻平和大押。

  白云区有689处不可移动文物,每处宝贵文物背后有着这样一群人——文物守护者。平和大押管理员黄普锋就是白云区诸多文物守护者之一,像守护家园一样,守护者被誉为“广州最豪华当铺”的平和大押。他一天24小时工作生活都在大押,一年只能回家三四次;也曾一人独守整座大押三个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若兰、石建华

  2012年,平和大押对外开放,来穗务工人员黄普锋应聘成为一名管理员,从此就开始了守押的日子,24小时工作、生活都在大押内,承担接待游客、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为了应对暴雨天,防止雨水飘进大押,他还练就了一门绝技——他最快可在17分钟内将大押库楼上106扇小窗全部关闭。

  曾一人独守整座大押3个月

  平和大押开放5年多,迎客超6万人次,已然是白云一张文化名片。而回到5年前,平和大押却可称“寂寞”。“当时缺少一个懂得水电维护等方面知识的管理人员,我从深圳来应聘,没想到一干就是5年。”黄普锋说。

  守押人,当真是要耐得住寂寞地“守”。“刚来的时候,整座大押只有我一个人守着,每天参观者就三五个,也就是附近的村民走过,看见门开着,顺路进来看看……”黄普锋说。而在对外开放之前,平和大押已空置近80年,直到2003年广州市开展第四次文物普查时才被发现。

  白天,黄普锋负责巡逻检查,迎接游客,为游客讲解。晚上,一过8时,这里基本上是人迹罕至,静得出奇,想找个人聊天都难。一人来到异乡,难免感到孤独。

  “当时面对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后悔?”记者追问。黄普锋坦言:“也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虽然那时并不知道这座大押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人来,还是再也不会有人来,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来了就认认真真做。”

  独守了3个月之后,黄普锋迎来了自己在平和大押的第一位保安同事,才算有了一个伴儿。而平和大押的人气,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旺盛起来,每日接待游客五六十人。对于黄普锋来说,守护平和大押就像守护自己的家。

  24小时工作生活都在大押

  看守文物需要24小时值守。在平和大押旁,有一个不足8平方米的监控室。这里既是黄普锋的工作室,也是卧室。里面除了监控设备,还有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台饮水机、一张床。刚来时,监控室还是铁皮盖的,后来趁着大押准备修整,他才将工地上学来的建筑功夫用上了,把这间工作室兼卧室改造修缮了一番。

  渐渐地,黄普锋适应了这样的“守押人”生活。除了负责维护大押的消防、水电等安全,迎接来来往往的参观者,他每3个月还要对大押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游客越来越多,他巡查得也更勤了,“要盯紧有没有哪里受损,文物是否有被盗等。”

  在黄普锋看来,要守好大押,就必须对它有深入了解。一有时间,他就自行研究平和大押,不时跟附近的老人聊天考证。慢慢地,他对平和大押的历史了如指掌。如今,不管什么时候来了参观者,他都能立即进入状态,为其一一讲解。

  “关于平和大押的许多资料,其实都是在它被发现之后才慢慢补充、纠正和证实的。比如,之前说库楼里有108个用于瞭望和射击的小窗,实际上只有106个。”黄普锋说,每逢突来暴雨,为了防止雨水吹进大押,他都要以最快速度关闭这些小窗,日积月累的重复,如今他可最快在17分钟内将106个小窗全部完毕。

  他坦言,守护文物点,最怕的就是雷雨等恶劣天气可能对文物造成损害。“记得我刚来的时候,有一天夜里,忽然下起了暴风雨,我赶紧爬下床,四处检查,就怕有什么意外。”直到现在,一遇到恶劣天气,黄普锋和同事依然不敢掉以轻心。

  心声:

  与平和大押相遇是缘分

  黄普锋是揭阳普宁人,由于“守押”任务重,一年到头,黄普锋只能回家三四趟。“每年中秋,平和大押所在的均禾街要搞火龙文化节,平和大押门前广场是主会场,这是一年中最忙的一天,寸步不能离开,为了让更多游客看到平和大押,一般开放到晚上12时才闭门。”黄普锋说。

  “没有办法多回家探望家人,只能家人来看我。”黄普锋笑着说,妻子在老家做教师,每逢暑假,都带两个孩子来广州探亲。

  黄普锋还告诉记者,除了接待普通游客,平和大押还接待了很多典当人,得到了很高评价。

  “全国6省的典当行业从业者、研究人员来探访过平和大押,大押保存之完整、建筑之精美,令他们折服。”黄普锋表示,每当听到专业人士对大押的夸赞,自己打心里觉得自豪。

  “一晃眼5年了,我与大押有了很深的感情。”在黄普锋看来,与平和大押相遇是缘分,能为守住城市的根尽一份力,为子孙留住历史记忆,无比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