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方晴)刚出国的好友在QQ上向你紧急求助,说自己等着物流公司送重要行李,却因人在国外无法支付货款。随后亮出已给你打去货款的银行账单,请你帮忙代为转账给物流公司,你会相信吗?近日,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廖某某、覃某某、廖某某、廖某。

  检察院通报称,今年6月,在东莞市石龙镇某某街,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教唆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覃某某、廖某、廖某、廖某某、廖某某利用电脑,在互联网上各种华人论坛中发布虚假的招工、租房、售物等信息,在他人查看发布的信息并联系时,发送带有木马病毒链接的信息给他人,从而盗取他人的QQ号和密码。

  随后,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人利用盗取的QQ号伪装成在国外生活的华人,与国内朋友通过QQ联系。他们假装焦急地求助,称有物品通过“盛×航空物流”等公司从国内运送到国外,通过电话与所谓的物流公司经理联系,让受骗者听到“因为没有支付货款而没有发货”。

  接着,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人继续谎称无法在国外转账到物流公司,同时利用制图软件制作虚假的银行转账单,谎称已转账物流费用给受骗者,让受骗者通过转账代为支付物流费,从中骗取受骗者的财物。

  经初步查证,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7人采用上述方式,由黄某某和廖某具体实施诈骗,骗取受害人黄某某18650元,然后由在广西南宁市的同伙提取后转入其他账户,再由谢某某在东莞市提取后分赃。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