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在“火场”比拼救人技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消防员在“火场”比拼救人技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消防员展示切割鸡蛋壳技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消防员展示切割鸡蛋壳技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消防员准备抬出伤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消防员准备抬出伤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昨日,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地铁指挥中心举行2017年“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除了广深佛莞33辆“消防宣传地铁专列”同步启程外,在活动现场,VR消防体验屋受到市民青睐,大家争玩“拯救生命的游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粤消宣

  昨日上午,随着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消防地铁宣传专列”缓缓开车。

  高层建筑逃生五诀、家庭消防疏散逃生计划、火场逃生五忌……在“消防地铁宣传专列”上,更多市民可以在交通出行中方便快捷地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

  记者了解到,全省18条线33辆地铁72个车厢统一包装,配上最炫中国红,视觉抢眼不说,车厢里还点缀上粉丝团分享的消防体验、故事以及消防“蜀黍”与大家分享的消防知识、顺口溜,同时车载视频上将播放有趣又发人深省的消防宣传小短片、微电影等。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介绍,目前一些城市也在宣传消防地铁专列,但此次广东创新地将“广东消防”微信公众号网友的留言直接喷印在地铁车厢的四周和地铁站里,在全国消防宣传上尚属首创。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的消防主题地铁专列覆盖8条线,共有16列车43节车厢。据悉,在宣传月期间,整个万胜围地铁站内的灯箱、广告视频等都是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公益代言人的影像,该地铁站成为广州首个消防主题地铁站。

  VR消防体验屋受市民青睐

  广东省的消防代言人不仅有个人,还有团队,比如恒大足球队、东莞银行篮球队等,甚至还有喜羊羊、功夫龙等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担任“代言人”。消防部门介绍,今年全国开展了“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消防宣传代言。广东推出该项活动以来,全省超过1万名热心公益的个人和团队加入到消防宣传队伍中。他们中,有声望卓著的科学家,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有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更多的是热心公益、关注消防的社会各界群众代表。

  参加现场互动活动的市民邓先生反映,他感觉到消防宣传越来越“亲民”,更容易接受。在搭乘地铁、公交、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都能注意到消防安全提示,甚至是在共享单车上都能看到消防宣传的内容。

  活动现场,VR消防体验屋颇受市民青睐,大家争相“玩一场拯救生命的游戏”。在VR消防体验屋里,结合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参与者可全方位沉浸体验。“热度、焦味、刺鼻气味、震动等,参与者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华南设计创新院创意发展中心总监黄强亮介绍,消防一直以来都重在“防”字,VR消防体验屋是一种宣传新力量。它还能实时互动,把消防知识马上应用到实际的情景当中。

  “最近看了白云区小姐弟火场成功逃生的新闻特别有感触。”黄强亮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和公安部消防局共同指导编写的《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中的消防安全内容做成VR版本,将来可以进一步制作成手机版,方便家长和孩子借助手机通过视觉听觉在VR体验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越秀区志愿消防队技能比武昨日举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姚瑶)昨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消防安全委员联合越秀区总工会在东湖路东山体育场举行志愿消防队技能大比武活动。

  据介绍,这是越秀区自2013年以来,举办的第五届志愿消防队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当天,43支志愿消防队共400多名志愿消防队员在初赛中脱颖而出,参加大比武决赛。比武决赛现场共设置了60米着装智力灭火竞赛、38米两盘水带连接竞赛、10米烟雾通道救人竞赛、60米灭火毯、灭火器接力灭火竞赛、60米破拆灭火拯救竞赛等五个项目。

  其中,10米烟雾通道救人竞赛项目是根据越秀区消防工作实际情况设计,真正考验了志愿消防队员火场救人的技能,突出体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的消防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