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警方在“走千家、访万户、暖民心”入户走访活动中,发现一起儿童失踪的警情,而失踪儿童的父母却没有报警。细心民警识穿了这一事件的真相和背后隐情,经过DNA比对,终于找回已经失踪3年的儿童,帮助失散亲人团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嘉靖、张毅涛

  9月底,增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宁西社区外来务工人员李先生夫妇的儿子失踪,但李先生夫妇却没有报案。

  据李先生反映,其儿子小天(化名)11岁,患有自闭症,平时不会与其他人沟通,之前曾发生过两次类似走失事件,均被公安机关找回。李先生声称,就在民警走访前一天也就是9月27日上午8时许,小天再次离家出走,一直未归。

  为抓住寻找失踪儿童的“24小时黄金时机”,警方一边将情况向全区通报,及时发出寻人协查,一边紧急调看附近的监控录像和走访附近的居民。当民警要求李先生提供其儿子的私人物品和近照时,李先生却搪塞已经将儿子所有的私人物品都扔了,也没有拍过近照。这一借口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随后的几天,民警不停翻查附近的监控录像,生怕遗漏任何线索,但查遍了9月27日一整天的录像,也没有找到类似外貌特征的男孩。另外,民警在走访附近居民时,了解到并没有人见过有疑似小天的男孩近期在附近活动。

  根据种种情况,民警分析,这当中一定有重大隐情!10月2日一大早,李先生来到派出所,面带愧色地表示,自己很对不起民警,确实隐瞒了实情,儿子确实走失了,但是走失的日期不是在9月27日,而是在三年前的2014年10月15日。李先生因为儿子失踪时间长达3年,而自己当年没有及时报案,认为找回可能渺茫,为引起走访民警重视,于是假报失踪时间。

  为此,民警当场批评了李先生,并通知其妻子前来核实情况。

  虽然小天的失踪时间很长,但民警依然没有放弃找到他的希望和努力,在提取李先生夫妇的DNA样本后,立即送检并入库比对。

  10月24日,好消息传来——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通知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李先生夫妇的DNA比中了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一名儿童。失踪3年的小天找到了!

  10月31日上午,在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与增城区公安分局宁西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李先生前往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与3年前失踪的儿子小天当场认亲。这对失散3年的父子紧紧相拥,父亲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儿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警方提示:

  儿童失踪或被拐

  可免费采集DNA

  1。儿童失踪不需要等24小时才报案。公安机关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接到未满14岁儿童失踪警情要立即立案,充分调动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没有24小时才可以立案的限制。相反,一旦发生儿童失踪,要马上报案,因为儿童失踪的最初24小时是查找失踪儿童、拦截犯罪嫌疑人的最佳时机。

  2。发现儿童失踪,家长应向警方提供尽量多的真实信息。报案后,家长应该详细提供失踪儿童的衣着、体貌特征、失踪地点、近期照片及是否有手机、QQ、微信、微博等通讯方式,以及失踪儿童近期情绪是否反常、是否经历特殊事件刺激等信息。

  3。任何人员都可以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无论是失踪人员的家属,还是怀疑自己是被拐人员,都可以到就近的派出所免费采集DNA。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会定期将采集的DNA入库比对,此举可以大大增加寻回亲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