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公安机关多年的“接力”追凶,11年前在南沙杀害女服务员的嫌犯王某12日被押解回广州。在回忆自己的逃亡生涯时,王某坦白,自己逃亡多个省市,没有结婚,没有朋友。全靠在砖厂打工为生,11年间一直活在恐惧和压抑之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李涛、郑天乐、郑善因、张毅涛、陈玉敏)记者昨日从广州警方获悉,11月12日18时,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长途押解,潜逃在外11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7岁,湖南永州人)被南沙警方带回了他当年行凶的地方。随着王某的落网,这宗发生在2006年的陈年命案,历经几代南沙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告破。

  犯案:女孩刚工作十天就遇害

  2006年1月9日中午,位于广州市南沙区进港大道的一家旅店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名年仅20岁的女服务员梁某被残忍杀害。案发后,南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但苦于当时条件有限,侦办工作始终没有进展。

  “被害的女子是南沙本地人。”办案民警说,该女子的父亲早年过世,为了母亲和年仅10岁的弟弟,女孩早早出来工作,没想到刚刚工作十天就遇害身亡。“这宗案可以说是我们南沙警方的心结。最困难的是,囿于当年的技术因素,我们无法锁定嫌疑人的身份。”尽管如此,警方从没放弃追查凶手。

  被捕:身上只有50多元

  今年9月,南沙警方以全省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再次将此案作为攻坚目标,最终于11月8日晚,准确锁定嫌疑人。11月10日凌晨,专案组民警终于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某旅店内,抓获潜逃11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办案民警称,彼时,王某身上只有50多元现金,一个只装了几件衣服的行李箱和一个杂牌旧手机,“这些是他的全部家当”。

  当办案民警表明身份的那一刻,王某表现出极度的恐惧,“他浑身都在发抖,直到将当年作案经过和盘托出才停止。”办案民警说,他没有任何反抗,只有如释重负的平静。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案发当时,他原本打算进宾馆偷点钱,发现服务员梁某后,就佯装住店,趁梁某带其看房间之际,挟持梁某索要钱财。在遭到梁某激烈反抗后,他怕事情败露,于是起了杀心,用匕首刺死梁某。案发后,他花了一个白天从南沙走到花都,后从花都坐火车逃到湖南。“他在郴州下了车,再步行回到老家永州,走了近200公里。”办案民警说。

  11年间,他辗转湖南、江西,靠在砖厂打工为生。他没有成家,也没有固定的朋友,一个人四处漂泊。王某坦白,潜逃这十多年里,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内心的压抑和恐惧无法和任何人诉说,经常做噩梦。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