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继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公司倒闭之后,号称第三大共享单车的小蓝单车被曝团队解散,拖欠员工工资,多人离职。日前,有正在申请退款的用户反映,小蓝单车APP上,“押金”一栏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状态,但该用户并未得到押金返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昨日,有小蓝单车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继续拖欠至2018年2月10日。记者昨日与小蓝单车的公关联系,对方个人微信号上确认“已有多人离职”,对于拖欠工资的说法,该公关人士默认属实。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得到小蓝单车公司的官方回应。有网友反映称,小蓝单车APP中的退款信息已消失,“押金”一栏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状态,但用户并未得到押金返还。

  市民朱女士昨日向记者反映,其11月8日申请退押金,APP押金状态一直显示“退款中”,但连日来拨打小蓝单车的两个退款专线均显示无法接通,其中一个号码还变成了“已关机”。小蓝车微信公布的退款微信号也加不上。“如果退不了押金,就只能搬一辆小蓝车回家了”。市民刘先生也投诉称半月前就申请退押金至今未退,拨打客服电话竟是“此号码尚未开通”。

  据了解,从9月开始就不断曝出小蓝单车出现逾期未退押金的情况。今年3月22日,小蓝单车曾推出半年特权卡活动,用户只需一次性支付199元,即可免费骑行半年,半年后还可申请全额退款。9月末,该特权卡进入返现期,不少用户反映原本半年可退的特权卡,在毫无告知的情况下被强制升级为一年卡,从而导致用户无法正常退款。

  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称,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请的退款,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但仍有多位用户反映押金未退。

  停摆或因资金链断裂 共享单车市场进入深度洗牌期 

  小蓝单车是野兽骑行在2016年孵化出的独立品牌。朱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此前看到传闻一直未申请退押金,是因为小蓝单车最好骑。没想到这么快就倒闭,真是可惜。”

  业内认为,造成小蓝单车“停摆”的最大原因是资金链问题。在今年年初,小蓝单车曾获得4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10亿元。此后,小蓝单车一直未宣布过融资信息。曾有消息称,小蓝B轮融资已接近完成,但最后不了了之。

  早在今年初,共享单车平台就已相继出现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取押金本身没有问题。要求企业设立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但其关键环节还在于监督实施。如企业需定期向交通或者金融主管部门报送押金专用账户的交易数据。”

  声音

  用户:微信留言讨押金 拨12315投诉

  市民沈女士也是一名小蓝单车用户,10月23日,她曾在平台申请退回押金,然而,在等了7个工作日后并未收到退款,于是她多次拨通小蓝单车的客服电话,但只有电话录音,人工服务无人接听。后来,沈女士在网上看到有用户成功取回押金的消息,她根据对方留下的操作说明,通过在微信公众号留言、在小蓝单车APP内给客服留言、拨打天津的12315热线投诉,最终,沈女士于11月1日收到了小蓝单车退回的押金。

  市交委:共享单车停运须向社会公告

  对于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起,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的《关于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要求,平台企业需要终止在本市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的,应当提前30日以正式函件书面告知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后向社会公告,并及时退还用户押金、预付充值金余额等用户资金,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妥善安置相关工作人员。

  律师:属消费欺诈 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广东法制盛邦事务所合伙人陈亮律师认为,小蓝单车平台没按承诺退还押金,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用户可向工商部门投诉,如果调查属实,属于消费欺诈,工商部门可对小蓝单车公司处以行政处罚。

  支付宝:第一时间督促小蓝退还押金

  支付宝方面晚间向广州日报表示,由于押金均是由共享单车公司收取,已第一时间与小蓝单车取得联系并一直督促小蓝退还押金。同时,为最大化保障用户权益,且根据与小蓝的相关协议约定,支付宝已经限制了小蓝的企业支付宝账户提现功能,但小蓝面向用户的支付宝退还押金功能始终会保持畅通,支持小蓝单车继续向用户退还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