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腾讯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联合宣布:即日起,全国首个地铁乘车码在广州上线试运营,乘客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腾讯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地铁站的云闸机,即可扫码入闸乘坐广州地铁。广州地铁表示,目前“乘车码”仍处于试用阶段,只推出十万个名额,截至昨晚22时已几近抢完,请未抢到的市民耐心等待。需要提醒的是,必须是橙色的云闸机才能扫码,另外APM线尚未可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倪明 通讯员穗铁宣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表示,“希望通过乘车码,将移动支付技术与公交出行场景、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连接起来,深耕智慧交通,落实绿色出行理念。”

  随着腾讯乘车码从公交向地铁的纵深发展,腾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布局也日趋清晰。腾讯希望通过“0-1-3-5”智慧交通(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5公里:滴滴打车)的创新,与各地公交系统的合作,打通用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青岛、驻马店、佛山、合肥、济南、淄博、莱芜、呼和浩特、常德、汕尾等多地上线。

  今年9月18日,腾讯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本地化、产业创新、政务服务、民生应用、大众创业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广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信息化示范区。此次广州地铁牵手腾讯乘车码,正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次重大落地。

  多元化支付开全国先河

  以广州地铁为代表,广州的科技创新向来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5年,广州地铁便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移动支付购票的新票务服务手段,支持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购买地铁票,继而推出二维码单程票、银联信用卡闪付过闸、ApplePay过闸等服务,在轨道交通票务支付领域,一个接一个“广州地铁多元支付”新产品,屡创全国轨道交通服务先河。广州地铁与中软公司合作的云闸机产品保障了广州地铁乘车码的快速上线,广州地铁的创新又再向前迈进一步,开启了智慧地铁的新时代。

  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表示,腾讯乘车码的上线,将进一步丰富地铁的支付体系,搭建“电子支付+信用卡+手机+二维码”的支付格局,是实实在在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将方便市民的出行、提高城市的品味。

  广州地铁

  广州地铁乘车码

  首次使用时,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此后腾讯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再次使用时在“我-卡包-会员卡”可以找到带有“广州地铁乘车码”字样的专用卡片并点击使用。市民乘坐地铁时,将点击生成的二维码靠近地铁站的云闸机,扫码成功后即可入闸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