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启动最严标准、最强力度的酒驾查处行动。记者17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仅11月1日至15日,广州共查获涉酒违法行为355宗,其中平均每日就有约10人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警方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叫了“代驾”不代驾

  今年11月13日20时50分许,吴某某涉嫌饮酒后驾驶粤K208xx号小型轿车,途经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大道黄埔大道路口掉头时,被执勤交警查获。

  经对吴某某在现场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后,警方把吴某某带至医院抽取静脉血液进行检验,发现其静脉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04.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

  经对吴某某审讯,其交代自己在被查获前在天河区猎德大道某酒楼吃饭,期间喝了大量白酒,离开时自己有叫“代驾”司机。但由于“代驾”不认路未能及时赶到,吴某某便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回家,没想到刚开出几公里就被交警查获。

  据介绍,广州交警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高发的重点路段、时段,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设置执勤卡点,采取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和常态性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管态势。

  同时,为最大限度从时段上覆盖对酒驾的打击范围,广州交警将凌晨五六时和上班早高峰列入了查处酒驾的重点工作时间,对宿醉进行了针对性的打击。  

  酒驾成本话你知

  饮酒驾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不含)。成本: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罚款。

  醉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成本: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成本: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禁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