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金立群
联合国前秘书长在论坛宣传片中。联合国前秘书长在论坛宣传片中。
陆克文陆克文
韩升洙韩升洙
国际金融论坛现场国际金融论坛现场

  昨日,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全球金融界的顶级盛会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举行,吸引了约200名国内外重要嘉宾、800名金融系统代表及经济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会聚广州。

  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IFF联合主席、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IFF顾问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嘉宾们发言,围绕为大湾区构建全球增长新动力、引领创新新增长、新格局展开头脑风暴,并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全球最大湾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张露、邓宇晨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陆克文:

  IFF落户南沙开启新时代

  陆克文用流利的中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南沙区政府支持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落户南沙表示感谢,并表示:“南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对IFF来说,这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每年的党代表大会,包括刚刚举行的十九大,我都会研究学习。”学习中国语言、历史文化40多年的陆克文自称“老干部”,并表示:“作为一个老外,百分之百的老外,我也和大家一起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从开始到现在为止。”

  陆克文盛赞中国过去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十年内,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同样会超过美国。中国有7亿人脱离了贫困,这很了不起的。我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和我还有我的兄弟姐妹有时居无定所,所以深深知道贫穷没有任何尊严。中国应该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这是几代中国领导人持之以恒坚持对内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对外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成果。这种政策上的连续性同样是中国在未来继续成功的关键。”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国际金融论坛通过国际金融交流、对话、合作,可以成为一座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桥梁,帮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良性互动,一起实现全面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