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六电脑城生意较为清淡。广州中六电脑城生意较为清淡。
广州百脑汇电脑城,原本销售IT产品的四、五、六楼已转营餐饮。广州百脑汇电脑城,原本销售IT产品的四、五、六楼已转营餐饮。
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太平洋电脑城二期)外景。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太平洋电脑城二期)外景。

  “早几年就已经开始做餐饮了,目前4-6层都有餐饮,生意还不错”。近日,有消息传出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宣布在明年2月28日租赁期届满之后,其B场不再向业主续期,届时将全面结业,只留A场继续运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在天河路一带多个传统电脑卖场走访发现,包括百脑汇、总统数码港、太平洋数码广场、南方电脑城等都在进行转型,业态更加丰富,除了有餐饮进入,还有美容美发、服装等商铺都纷纷进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詹丹晴、段郴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太平洋B场明年2月租赁期满

  近日,有消息传出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宣布在明年2月28日租赁期届满之后,其B场不再向业主续期,届时将全面结业,只留A场继续运营。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来到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该卖场仍在正常营业中,但进门处就有一个很大面积的档口已搬空。记者在卖场一楼转了一圈发现,有多个档口已经搬空。在该卖场的2楼、3楼,与此前人流涌动的场景相比显得有些冷清。

  记者从物业管理方广州太平洋电子科技广场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一消息属实,由其承租的天河区石牌西路1、3、5、7号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的租赁期将于2018年2月28日期满,届时将把物业交给业主方,不再续期,B场将全面结业。至于是否有其他物管公司接手、商场业态是否会因此改变,广州太平洋电子科技广场有限公司以“距离明年2月时间尚早”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数码商户:不会轻易离开 留店面方便售后

  太平洋数码广场分A场和B场两个广场,此次将要结业的是1997年建立的B场,A场的业务并不受影响,而且A场的生意相对B场好些。记者近日多次探访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这里的商铺虽多,但整个商场比较冷清。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共有12层,1楼为笔记本和数码中心,2楼主售手机,3楼为装机-DIY中心,4楼为音频体验区,5楼至12楼主要为电脑科技公司的办公室。

  销售电脑配件的于女士2000年就入驻B场,她告诉记者,刚开店时这边人流量很多,现在减少了不止一半,都是一些熟客和代理商过来拿货,生客几乎没有。

  “生客”难寻是B场商户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多个铺主向记者表示,留着店面主要是方便售后,而非为了揽客。

  不过,仍有数码商户对未来表示乐观。一楼一个档口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道卖场租赁期满,但因为在天河的数码卖场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生意,朋友和用户都在广州,自己不会轻易离开。

  B场许多商户表示,目前正在等待是否有新的承租方愿意接手,如果价格合适,还会继续留在B场,如果不合适的话,可能会去周边的IT卖场另寻摊位。

  对于目前不少传统电脑卖场转型的情况,一位做了十多年主板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主要是受电商和网络销售崛起的影响,由于电商平台出货量巨大,因此品牌厂商能给电商渠道非常划算的价格,使得传统卖场渠道商的价格不再有优势;同时,许多电脑配件店铺都同时开有网店,消费者也已经形成了在网上购物的习惯,大大降低了渠道卖场的人流量,使得传统卖场遇到了挑战。

  多家数码卖场转型升级

  IT界一直有“北有中关村,南有石牌村”的说法。1985年,天河区提出“依靠高校打造科技新区,促进天河区经济的发展”后,岗顶电脑商圈雏形初现,百脑汇电脑城、总统数码港、太平洋数码广场、天河电脑城和颐高数码等多个大型IT卖场陆续开业。

  “买电脑,到岗顶。”几年前,还有不少市民过来这边自己组装电脑。但随着近年来笔记本电脑的普及以及电脑售价的下降,“组装机”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同时,随着电商和网络经济的崛起,岗顶商圈也逐渐作出调整,大部分数码商户改卖笔记本和高端电脑;从2014年起,百脑汇电脑城和总统数码港也开始转型,引入网吧、电竞馆、密室逃脱等娱乐项目,将电脑配件区域改造为美食天地,力图将商场打造为集电脑数码销售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消费场所。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数码卖场发现,这些卖场几乎都已经引入多种业态,转型升级。在百脑汇卖场,转型早已开始,四楼至六楼已不再是数码类产品的天下,而变成了一个美食城,四楼更是包括餐饮、美容美发、美甲都有;在南方电脑城,一楼已经变成了一个服装卖场,各种品牌的服装纷纷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