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陈辉鹏、张毅涛)近日,天河警方打掉一个跨境非法兑汇的新型地下钱庄,抓获犯罪嫌疑人宋×波(男,28岁)等3人,缴获银行卡200余张,查获涉案账户400余个,涉案金额逾2000万元。

  今年6月,天河警方接到上级公安部门转来的线索,称天河区珠江新城临江大道某银行广州分行有一批银行账号出现资金交易频繁、资金均在境外ATM机取现外币等情况,涉嫌地下钱庄犯罪。专案组经过分析,锁定了以宋×波为首的跨境兑换外币团伙居住地。11月9日6时许,专案组民警在丰乐路一出租屋内抓获宋×波等3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自去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宋×波以倒卖外汇赚取差价为“买卖”,组织何×芬(女,29岁)、何×强(男,21岁)等多名亲戚、老乡和朋友到天河、越秀、海珠等区的数十间银行申办200余张银行卡(储蓄卡)和信用卡,然后利用曾经开餐厅时申领的POS机,通过套现和信用卡小额消费贷的形式,准备了200余万元“启动”资金。宋×波利用现行出入境政策出境,借此达到长期停留境外作案的目的。

  宋×波使用他人申办的数百张银行卡,大肆提取上千万元的港币,然后以高于当日外汇牌价40~60元的价格销售给境外商家。同时,使用其他银行账号收取兜售港币的资金,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确认资金是否到账。

  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