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放置在小货车内的盗油设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嫌疑人放置在小货车内的盗油设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嫌疑人开车接近停在高速服务区的大货车油箱盖位置,随后撬开油箱盖盗油。嫌疑人开车接近停在高速服务区的大货车油箱盖位置,随后撬开油箱盖盗油。

  温馨提醒

  可给油箱盖加锁

  警方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朋友,请将机动车停放在灯光明亮、有监控摄像头的路段或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不要停放在偏僻或无人看守的地方过夜;大型物流企业、运输公司加强夜间巡逻值守,加装技防设备;车主可采用给油箱盖加锁等方法进行必要防盗;市民若发现可疑车辆或可疑人员,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协助警方破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杨敬、张毅涛、陈玉敏)近日,广州从化警方组织警力展开收网行动,在清远佛冈及广州增城等地,抓获盗销机动车燃油团伙成员14人,缴获涉案车辆6辆,摧毁黑油库1个,缴获燃油约7吨、仿真枪2支、子弹5发、钢珠弹26发、毒品冰毒5克、假车牌6副,扣押赃款1万多元,侦破特大地缘性盗销燃油系列案。

  惊险:“油耗子”撞警车冲卡

  今年8月18日凌晨,从化区公安分局吕田派出所民警通过日常视频巡查,发现一辆盗窃柴油嫌疑车出现在大广高速吕田服务区,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堵截抓捕。

  办案民警介绍,当天凌晨3时许,该团伙从清远佛冈驾驶作案车辆,从京港澳高速佛冈收费站上高速后,一路南下,再转入大广高速进入从化辖区。作案车辆一进入从化,就被民警发现,开始对嫌疑车辆进行围捕。抓捕期间,嫌疑人拒捕并驾车疯狂顽抗,在撞开伏击障碍物后,对拦截警车进行多次猛烈撞击,民警果断鸣枪示警,但嫌疑人全然不顾,在撞开警车后逃逸。

  办案民警说,当天早上7时许,嫌疑车辆作案后,准备原路返回,在大广高速从化收费站准备下高速时,守候在收费站的伏击民警上前进行抓捕,责令其停车。此时,疑犯发现前方有民警,开始疯狂倒车逆行,欲逃离现场。守候的民警驾驶警车对其进行拦停,但疑犯看到警车后,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大油门,疯狂冲撞警车,导致警车损坏。冲撞警车后,疑犯又逆行上了大广高速,沿着高速逃离现场。专案组民警驾车追赶,后嫌疑车辆又转到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北,在佛冈下高速以冲卡方式,撞断停车杆一路逃离。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9月15日,在佛冈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从化警方在佛冈县抓获冯某等3名佛冈籍盗油团伙成员,缴获作案汽车1辆,破获盗窃燃油案件23宗。通过审讯发现,在冯某身后存在一个组织严密的改装偷油车辆,盗窃、销售、使用燃油的地下利益链条,而冯某等3人只是该链条中盗窃环节的一小部分。

  利益链:“黑油库”低价卖油

  警方从众多案件中,逐渐勾画出一个以潘某为首的特大盗销燃油团伙的整体脉络。该团伙成员在作案或者交易的时候,都不会轻易下车,也都不轻易熄火,行驶时更是漠视交通安全,左穿右插,随意冲红灯。收油点里也只有简易储油罐,储存着偷盗来的柴油,都是易燃易爆物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先在二手交易市场购买一些临近报废的或者没有任何来源的报废车辆进行改装,将后排座椅全部去掉,然后在车尾处加装一个抽油装置,比如一个抽油袋或者塑料油罐,再加装一些抽油泵和抽油管,然后驾驶作案车辆主要选择京港澳高速沿途的几个服务区。作案对象主要是停靠在服务区里休息的过往大货车,趁着大货车司机不在车上或者睡着时下手。

  该团伙作案时一般2到3人,先把作案车辆贴近大货车油箱位置,然后打开侧门,一个人负责递油管,另外一个人拿撬杠,把大货车油箱盖撬开,把油管插进大货车油箱,然后启动抽油泵马达,一般1~2分钟就会将一台大货车油箱里的300~400升柴油抽光。偷完一台车后再选择下一个作案目标,一个晚上连续偷4~6辆车,偷油多达1~2吨,然后清晨六七点离开现场。据悉,该团伙作案时,有时会被大货车司机发现,为了进行恐吓,有时还会携带仿真枪。

  偷油得手后,他们会回到清远佛冈联系同伙,由同伙专门收购偷来的柴油。销赃团伙交接后,以低于市场价每升1元多的价格收油,再联系需要用油的疑犯,低价卖出,这些买家大多为当地一些做工程的泥头车、砖厂的小老板。同时,该团伙还在一个比较偏僻的隧道旁边专门租了一个地方建“储油库”,用两个大塑料罐来储油。

  11月10日,从化警方分成15个抓捕组星夜出击,赶赴佛冈县城及广州增城等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包括组织者潘某在内的盗销机动车燃油团伙成员14人。经审讯,初步破获盗窃燃油案件4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