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症”不仅扰人清梦,还可能影响到生命安全。广州医学专家进行的一项筛查显示,超五成打鼾司机睡眠中会出现“缺氧”现象。最新调查更显示,“鼾症”患者导致的交通事故是常人的7倍。此外,“鼾症”还可能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脑血管疾病等,甚至导致睡眠猝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任珊珊 通讯员蔡列标 

  夜夜打呼噜、白天常犯困,鼾症患者开车,在等候红绿灯的短暂时间内,都会不由自主地睡着。如果公交车司机得了“鼾症”,谁来确保一车乘客的安全?记者昨日获悉,医生为广州二汽新福利公司的公交司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睡眠健康课”。

  “我是女人,怎么可能打呼噜呢?”说起打呼噜,B20路司机刘秋兰觉得有点“委屈”。她一直不知道自己打呼噜,也觉得打呼噜和女人没什么关系,直到最近两年,她频繁听到老公“投诉”说她“晚上吵得人睡不着”,才发觉自己中了招。刘秋兰表示,她目前没觉得打呼噜影响到自己的睡眠质量,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刘秋兰的前工友老罗是B20线上有名的“呼噜王”,坐着都会打起呼噜来,闭上眼几秒钟就能睡着。“他跟人说话的时候,呼吸就像煮火锅,咕噜咕噜的。”因为路上总是急刹车,老罗曾被乘客投诉。“能不急刹车嘛,他一到红绿灯就开始打呼噜。”刘秋兰感慨,老罗没离职前,很多工友都劝他赶紧去看看医生。

  “并不是所有的打鼾都是‘鼾症’。”据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区副主任张湘民教授介绍,正常人在疲劳、饮酒鼻塞等情况下也偶尔会出现打鼾的现象。此时一般鼾声轻微,不影响他人睡眠,也没造成缺氧,叫做单纯性打鼾。严重化的单纯打鼾也可视为病态,当打鼾伴有憋气(呼吸暂停)时,则为病态打鼾。

  张湘民表示,如果每周有超过3晚的习惯性打鼾,鼾声大或影响到别人休息即称作鼾症,医学名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这是一个相当常见的慢性疾病,从婴儿到老人都可能患病。最新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男性患病率高达14%,女性患病率5%,中年肥胖者患病率达50%,多见于肥胖、鼻甲肥大、舌头肥大、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等人群。

  除了睡眠时打鼾外,“鼾症”患者有的会有憋醒、夜尿增多、醒后口干口苦等表现。由于晚上深度睡眠不足,鼾症患者白天还会出现晨起头疼、犯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嗜睡等现象。研究表明,如果人在一天中缺觉4小时,反应能力就会下降45%。

  数据

  过半打鼾司机

  睡眠中有缺氧现象

  特定职业人群,如飞行员、专业驾驶员等的睡眠,不仅关系自身健康,更关乎社会公众的安全。据了解,张湘民团队多年追踪专业机动车驾驶员的睡眠障碍问题。此前曾免费为广州市专业机动车驾驶员进行睡眠呼吸障碍筛查。筛查结果显示,打鼾的司机中,超过一半在睡眠中有缺氧现象,这很容易导致白天开车时没精神打瞌睡。

  流行病学数据显示,OSAHS患者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是健康人的7倍。40%的特大交通事故因疲劳驾驶导致,而30%的疲劳驾驶由睡眠呼吸障碍引起。

  “OSAHS患者开车导致的交通隐患不亚于酒后驾驶。”张湘民说。部分国家和地区将睡眠检查列为专业驾驶员的体检项目,立法限制未经有效治疗的OSAHS人士成为专业驾驶员。

  应对:

  分析鼾声自测危害

  张湘民表示,有打鼾症状的工友,可通过睡眠呼吸检测做初步筛查:可在网上下载各种“鼾声分析器”软件或App帮助自己检查鼾声,还可通过“腕式睡眠检测仪”监测睡眠情况。

  初步筛查:“腕式睡眠检测仪”可记录人体的脉搏和血氧状况。打鼾严重时人会呼吸暂停,机器会监测到身体缺氧,持续缺氧超过10秒算作一次缺氧事件,每小时有5次以上缺氧事件即可初步诊断为“鼾症”。

  专业测试:多导睡眠图(PSG)监测是诊断“鼾症”的金标准。患者需要到医院做整夜(不少于7小时睡眠)的PSG监测。确诊“鼾症”后还需要做定位检查,看究竟是哪个部位狭窄造成的呼吸阻塞,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