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海渔)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日前,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向广东省移交了第十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共计14宗。涉及汕尾5宗、汕头2宗、惠州2宗,广州、深圳、湛江、阳江各1宗,海漂垃圾问题涉及沿海各地级市综合为1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围填海、污水直排、海漂垃圾等影响海洋资源环境以及涉海项目影响居民生产生活。

  坐落于深圳大鹏新区的杨梅坑片区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近岸海域海水长期稳定达到I类海水水质标准,吸引了大量游人前往度假旅游。近日,有群众来电举报,称杨梅坑附近有民宿将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影响了海洋环境。接到举报案件后,大鹏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等有关单位立即组成100多人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对杨梅坑现有营业民宿31家、餐厅29家逐一排查,发现有1家早餐店、2家民宿未纳入片区排污管网。经核查,杨梅坑片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已列入大鹏新区东农片区雨污分流管网项目,目前已完成绝大部分排水户的接驳工作,尚有少量排水户因地质条件差、巷道狭窄、地势低洼等施工进度相对缓慢,有望年底全部完工。为了防止污水直排入河,大鹏新区建筑工务局还以杨梅坑河综合整治项目为依托,在沿河区域内采用挂壁管的方式,切实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和排污口整治工作力度,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海。

  据统计,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向广东省移交的前十批信访举报案件共111宗,各有关地市收到交办案件后3天内反馈初步办理情况,7天内反馈案件办结情况,并及时告知举报人。具体交办案件及办理情况将在省海洋与渔业厅国家海洋督察专题网页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