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雯雯)以往,广州街坊想要接种宫颈癌疫苗都要跑到港澳地区,花费不少时间精力。从上月开始,广州全面铺开宫颈癌疫苗接种,有需要的街坊们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即可接种。

  日前,记者从天河区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了解到,社区医院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到货,有接种需求的适龄居民可前往中心接种。

  ●什么年龄段的女性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

  答: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内地的获批适应症是适用于9~25岁的女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主要接种人群为9~13岁女性,次要接种人群为较大的女性青少年和年轻妇女。各个国家和地区药监机构基于本国或地区实际情况考虑,批准的适应年龄可能有所不同。疫苗使用应根据所在国家或地区说明书所批准的人群。

  ●接种有什么禁忌和不良反应?

  答:对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者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急性发热患者等,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硬结等,多数反应为轻度,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应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进行对症治疗。

  ●接种疫苗后还需要筛查吗?

  答: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应定期筛查。

  ●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保护效果如何?

  答: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16、18亚型的HPV病毒,HPV-16和HPV-18引起的宫颈癌占宫颈癌病例的70%。全球大规模临床研究证实,在未感染人群中接种该疫苗,由HPV-16和HPV-18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保护效力达到100%,因其对其它致癌型HPV的良好交叉保护效果,对任何型别HPV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CIN3+)的保护效力达到93.2%。

  ●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接种吗?

  答:有性生活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虽然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可能已经感染HPV,但HPV感染仅限于黏膜上皮内层,不会诱导产生强烈的免疫应答。自然感染后大约有50%的女性可检测到抗体,效价低,不足以对再次感染产生保护作用。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接种HPV疫苗是及早预防子宫颈癌最积极有效的方法。

  接种疫苗要打三针

  接种人群:9~25岁女性

  接种程序:首针、间隔1月、间隔6月,共3针

  价格:605元/针

  地址:天河区桃园中路278号预防接种门诊(广州市第十八中旁边)

  咨询电话:020-32053017

  接种时间:每周二、三、四下午接种,需提前在“社区580”APP上进行预约;每周六上午接种,无须提前预约,现场排队取。

  注意:前来接种的街坊请带上身份证或医保卡等能够证明年龄信息的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