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针对近期广州市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突出的情况,广州交警强化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今年11月以来,广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执罚非机动车违法行为6万余宗。在加强执法管理的同时,广州交警持续强化源头管理,派员前往多家送餐公司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昨日,交警部门宣讲团队走进美团(外卖企业),向现场100多名外卖小哥宣讲交通安全知识。

  重点整治逆行、骑行过程使用手机、横穿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等行为

  据悉,今年11月以来,广州交警全面强化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的治理力度,通过采取定点设卡、路口管控、巡逻管控三种手段推进治理,全市常规设置整治点64个,对非机动车逆行、骑行过程使用手机、横穿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据介绍,从交警部门执法情况反馈来看,新港路、东晓路、中山一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主干道因非机动车逆行现象突出,目前交警部门已将上述路段作为重点路段进行针对性整治。

  强化源头管理,广州交警为外卖小哥送上“交通安全大餐”

  为增强外卖送餐行业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12月3日下午,广州交警宣讲团队走进美团(外卖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系列宣讲讲座活动,进一步增强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宣讲讲座主要包括了交通标识、交通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对外卖小哥常见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等。

  在讲座过程中,美团外卖100名骑手郑重宣誓:认真学习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不超速,不闯红灯,不走机动车道,不抢行 不逆行,骑行过程不看手机,不接打电话,争做文明外卖配送员,为和谐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交警相表示将持续重拳治理非机动车的逆行、横穿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广州交警呼吁,为了您和他人的出行安全,广大市民骑行非动车时请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文明守法出行。

  (通讯员:交宣)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处罚标准如下:

  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罚50元。

  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非机动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的,罚20元。

  非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的,罚20元。

  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罚20元。

  驾驶非机动车时手中持物的,罚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