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郭慧翔)为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的监督,广州市白云区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近期成效凸显,获得市民点赞。

  据悉,白云区农林局牵头,于今年初开展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账户清理和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工作,今年8月正式开通大额资金异动预警信息。该机制实行以来,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额现金收支现象明显减少,财务审批、合法票据入账也越来越规范。

  白云区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主要是通过镇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银行签订预警协议,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账户支出达到一定额度时,银行自动发送短信至镇街预警员手机上,预警员对大额支出进行跟踪核查。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6日,某经济联合社通过广州农商银行支付工程款3,500,000元,通过大额监控,白云区街道预警员对该笔支出进行核查,发现该项工程本次实际应支付350,000元,联社出纳员在转账时多打了一个“0”,预警员立即联系联社将多付款项追回,避免造成集体资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