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一带,24座江岸建筑的灯光动画呈现了满满的广州元素。昨晚,在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一带,24座江岸建筑的灯光动画呈现了满满的广州元素。
根据音乐的节奏,珠江新城的灯光变换着不同的颜色。根据音乐的节奏,珠江新城的灯光变换着不同的颜色。
众多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灯光的幻影。众多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灯光的幻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 田伟松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白天的珠江风光秀丽,夜间的珠江华灯盛放。今后,广州多了一处夜景新地标!

  为贯彻落实住建部2011年下发《关于印发“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的通知》精神、《广州市城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2015-2020)》和广州市十三五规划关于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珠江景观带战略。2015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住建委牵头实施了“一江两岸三带”核心段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项目选择在江湾桥至海珠桥北岸区段挑选24栋建筑搭建舞台,通过动画讲述广州的悠久历史、人文与发展,充分展示广州的城市魅力。同时,对珠江两岸共40公里岸线、10座桥梁进行景观灯具的优化更新。昨晚,在江湾桥一带,24座建筑化身银幕,江岸灯光动画演绎花城的前世今生,让众多市民大饱眼福。

  直击

  珠水为引 演绎千年商都海上丝路

  昨晚,记者在江湾桥一带看到,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现场演绎了16个不同的动画,呈现了满满的广州元素。动画演绎共两个篇章:南国明珠,千年商都;广府风情,岭南乐韵。

  珠江水系如同温柔的丝带包容孕育了南粤的成长,也是全篇之引。江面船只往来,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何展现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历史?动画以丝绸之路为起点拉开序幕。古代商船在丝绸舞动中缓缓驶来,途经琶洲塔、赤岗塔、莲花塔、镇海楼,驶入黄埔古港,远洋商船哥德堡号、皇后号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锦鲤戏水、荷塘莲花、瓷器、玉雕、茶文化、香料、广绣、早茶文化、岭南佳果……这些熟悉的元素也被运用到动画中,充分展现岭南水乡文化和广府文化。

  音画交织 江岸美景吸引众多市民

  精彩的动画,闪耀的江岸,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其中还有不少街坊全家出动。

  装备齐全的胡大爷是名摄影发烧友,虽然已经拍了400多张照片,但动画的10秒倒计时画面一出现,他又赶紧招呼同来的伙伴一起开拍。

  值得注意的是,绚丽的灯光动画并不会“昙花一现”,而将成为广州夜景的新地标。

  记者获悉,按照广州对灯光管理的相关条例,动画演绎的建筑6点半开始将亮灯,动画将在每晚19:00、20:00正点播放,节目时长10分钟。两次节目的间隔时间则插播木棉花开、锦鲤戏水、荷花绽放的静态画面,便于观众拍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现在看到的“常规模式”,在以后的周末、节假日,动画的播放内容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如增加烟花等元素的播放,或者增加新的片源等。江岸照明提升也将随着广州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延伸。

  创新

  勾勒岸线

  40公里珠江两岸10座大桥点亮

  除了饱含广府文化气息的动画,本次照明提升工程还包括对珠江两岸共40公里岸线、10座桥梁进行景观灯具的优化更新。着力体现“岭南情、幸福岸,品质光、国际范”的照明设计理念。

  如何在40公里长的距离做到整体统一、又有丰富的层次是此次设计的重点和难点。丘玉蓉介绍,最终设计在横向层次采用光色对近现代段进行划分成四段,沿着城市发展的先后,光色由暖到冷变化,在两岸纵深设计中采用近暖远冷的光色层次。而勾勒珠江两岸轮廓的是岸线灯,散发出暖黄色的光,兼具装饰和照明功能,在岸线灯下方点缀的颗颗明珠似的白灯是珍珠灯。这两种灯串起了白鹅潭至东圃特大桥东西20公里江岸,描摹出夜色中珠江的秀美身段。

  据了解,跨江大桥是承载广州历史的载体,桥上照明的风格也根据每座桥的历史进行设计。海珠桥、人民桥偏古朴,而海印桥、猎德大桥更时尚。10座跨江大桥按照“一桥一景”进行设计,成为沿江的景观节点。

  在灯光的装扮下,夜幕下的海印桥展现出与白日完全不同的气质。桥下灯光为深蓝色,穿梭在桥下的车辆如同海水中的鱼群,桥上灯光采用暖白色,夜色中晶莹透亮,仿佛海上一叶轻帆。

  专家视点

  21万支点光灯组成幕布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丘玉蓉介绍,24栋建筑组成的灯光荧幕总共用了21万点光源,每个点光源只有汤圆大小。

  成为动画荧幕的载体之后,会不会影响建筑本身的外观呢?丘玉蓉说,不同于以往的大屏幕和广告牌,媒体立面LED点光灯灯具采用铝型材穿孔、表面做建筑漆色喷涂(漆色参照现场提供色板),灯具、铝型材颜色均和建筑外观颜色相一致,白天效果隐蔽美观,仿佛隐形。

  市民声音

  外地游客又多了一个景点

  现在从海珠桥到江湾桥一段的灯景,是我过去60年里见过的最美的一次。动画里的叉烧包、一盅两件,很有广州特色。还有木棉花、广绣,美不胜收!

  今后,这些动画能长期保留,那太好了!不仅广州市民多了一个饭后散步赏景的地方,外地游客来广州旅游又多了一个景点。

  ——市民张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