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记者魏蒙)因携带427件、货值近12万元人民币的化妆品,两名由澳门入境珠海横琴的旅客被拱北海关所辖横琴海关查获。

  据了解,这些物品是这两名旅客藏入行李箱中的。化妆品涉及多个知名品牌,货值近12万元人民币。因含大量同类热门商品,显然超过正常个人需要,具有一定的“代购”特征。

  海关提示,旅客携带物品进出境应以个人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如旅客以商业盈利为目的超量携带、不主动向海关申报,如果涉嫌走私偷逃税款达到一定额度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上述案件已按相关规定作进一步处理。

  据了解,海关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实施监管。旅客境外购物免税商品额为5000元人民币,另有进境免税店购物免税商品额为3000元人民币。

  旅客进境若有携带超出免税限额的物品、超出免税数量的烟酒以及手机、电脑等20种不予免税商品,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依法缴纳税款。对逃避海关监管构成走私行为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涉嫌走私偷逃税款达到一定额度者,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