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6日公布,“打破沉默者”被评为该杂志2017年度人物。《时代》周刊6日公布,“打破沉默者”被评为该杂志2017年度人物。

  美国《时代》周刊6日公布,“打破沉默者”被评为该杂志2017年度人物。

  据《时代》周刊定义,“打破沉默者”是由今年敢于站出来控诉权贵人士性骚扰或性侵的人构成的群体,其中大多数为女性。

  专题文字 新华 中新

  获评:敢于就公开的秘密发声

  《时代》周刊主编爱德华·费尔森塔尔说,“打破沉默者”之所以被评为年度人物,是因为这一群体敢于就公开的秘密发声、把话题从暗处引向明处、鼓励大家不再忍气吞声。

  “打破沉默者”引发了社交媒体上以“我也是”为话题标签的控诉热潮,激励了更多人公开自己被性骚扰或性侵的遭遇,其影响力也逐渐从美国扩展到全球。

  费尔森塔尔说:“社交媒体是一剂强有力的催化剂,‘我也是’这一话题标签在至少85个国家的社交媒体上被使用了上百万次。”

  自美国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常年性侵女性的丑闻被曝光以来,不断有人站出来控诉美国政治、商业、文化等领域知名人士的性骚扰或性侵行为。这些被揭发的人中,有的被迫辞职或遭解雇,有的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道歉,还有的对控诉矢口否认。

  被控诉者包括好莱坞著名演员凯文·史派西、美国著名电视主持人查理·罗斯、参议员阿尔·弗兰肯、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等。

  《时代》周刊:自1927年始评年度人物

  自1927年起,《时代》周刊每年把编辑部认为对当年新闻事件影响最大的人或群体评选为年度人物。至于对当年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时代》周刊曾撰文表示,这是要留给读者的问题。

  相关:特朗普“婉拒提名”遭“打脸”

  在今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出炉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被传“婉拒提名”,随后遭到《时代》周刊发推文“打脸”,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1月24日下午,特朗普发推文说,《时代》周刊打电话来,称“可能”让他再当一次“年度人物”,条件是“同意接受采访和拍摄一组大片”。特朗普似乎不满对方不确定的口吻,称“‘可能’不是什么好词,所以就算了。不过还是谢了!”

  但没想到,特朗普发推文3小时后,《时代》周刊发文驳斥了特朗普的声明。该杂志在推特账号上回应道,特朗普“关于我们评选‘年度人物’方式的说辞不准确”,该刊不会在12月6日出刊前对评选结果发表评论。

  “特朗普和《时代》周刊之间存在一个永恒的故事”,CNN称。近年来,这位亿万富翁多次被提名“年度人物”,包括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每次他都通过推特抱怨《时代》周刊的“不公”。今年6月,有媒体曝出特朗普拥有的至少5家高尔夫俱乐部,都陈列着以他为封面人物的《时代》周刊——只不过封面是伪造的。

  不过,去年特朗普终于“如愿以偿”作为“年度人物”登上《时代》封面。

  盘点

  近三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 2016年 “改写美国政治规则”——特朗普

  2016年12月7日,《时代》周刊就以“改写美国政治的游戏规则”,给予特朗普2016“年度人物”头衔。

  《时代》周刊在颁奖当天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特朗普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并赢得胜利,给美国政界带来了剧变。

  此前不久,特朗普刚刚在11月的美国大选中,战胜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在意外声中赢得大选胜利。

  特朗普在得知这一评选结果后表态称,入选年度人物是“极大的荣誉”,且入选对自己“意义重大”。不过,那期封面的标题却让特朗普耿耿于怀——《美利坚分裂国总统》。

  ● 2015年 引领德国的坚定力量——默克尔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当选美国《时代》周刊2015年度人物,《时代》周刊的主编南希·吉布斯在评价她当选原因时称她比多数政治人物敢于向她的国家提出要求,善用权宜之计。

  在2015年的“年度人物”出炉时,路透社为当选者拼了一张她在不同的场合露面时,穿上不同颜色的外套的图片。《时代》周刊则称赞默克尔在欧洲债务危机、难民与移民危机以及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事件的表现,称她走的“并非一条轻松道路”。

  默克尔是自1986年之后,《时代》周刊选出的首名女性年度人物;也是第四位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的女性。默克尔的发言人当时表示,默克尔将视这个荣誉是她为推动德国及欧洲美好未来的一次激励。

  ● 2014年

  危难中的坚守与拯救——埃博拉医护人员

  “在政府没能力应对的地方,他们冲在第一线。当问起是什么力量驱使他们前进时,有的人回答是上帝,有的是国家,而有的说就是本能。”这是《时代》周刊主编吉布斯在撰文解释为何将该称号授予埃博拉病患医护人员时的撰文。

  2014年12月,“埃博拉斗士”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