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昨日,2018年国考笔试开考,此次国考共有165.97万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约为58:1。其中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广东地区共有39个部门参与,提供1320个职位,招录3069人。据悉,今年的考题,比较注重科技元素,中国制造2025、智能经济转型(机器人产业)、生活工业产品的智能化均在申论题中出现,此外,最后一道“大作文”则是对“科技、艺术、古文化都对想象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想象力的源泉”的理解。

  考取难度高于去年

  按照考试安排,昨日9时至11时进行“行测”科目的考试,14时至17时进行“申论”科目的考试。据悉,参加2018年公务员招录的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提供职位超过1.6万个,计划招录人数超过了2.85万人,比去年多1000多人,刷历史新高。

  根据人社部的通报,2018年国考共有165.9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1,从平均考录比来说,今年国考职位考取难度高于去年。

  广东地区职位竞争比高于全国

  在广东方面,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广东地区共有39个部门参与,提供1320个职位,招录3069人,占全国招录人数的10 。76%。此次国考广东地区有39个部门参与,提供1320个职位。其中招录人数最多的部门是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提供465个职位,招录1290人,占广东考区总招录人数的42%。其次是深圳海关和广东海事局,分别招录389人和200人,占总人数的12.7%和6.5%。截至8日17时30分,2018年国考招录职位中工作地点在广东的职位通过审核总人数为174724人,平均竞争比例为62.9:1。高于全国平均竞争比。

  笔试注重“科技”元素

  昨天上午,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考点了解到,大部分考生反映今年“行测”试题虽没有新颖题型,但130题的试题量仍是“速度”。此外,多数受访考生均表示今年“行测”试题比较偏向“理工味”。“像‘量子卫星’‘超级计算机’‘蛟龙号入水’,这些都是科技方面的时事。”考生廖同学表示,除了科技,还有军事改革、人工智能等时事热点。

  而在下午的“申论”考试中,考生也认为此次国考特别注重科技元素,“申论”共给了5篇材料,有5道题目。材料内容包括中国制造2025、智能经济转型(机器人产业)、生活工业产品的智能化、想象力经济,而最后一道“大作文”的题目是考考生对“科技、艺术、古文化都对想象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想象力的源泉”这句话的理解,范围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