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消息,借助生物3D打印技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近日成功救治了一例罕见伤患儿,显示这项新兴技术在疑难病症上的优势和在临床应用的日趋成熟。

  广东东莞8岁男孩小林在玩耍时不慎跌倒,其右侧下颌骨颞下颌关节粉碎性骨折、右侧髁状突向上穿破颅底进入颅内。据医院口腔外科主任崔颖秋介绍,经查询公开报道,类似病例在全球范围内仅数十例,如不及时治疗,患儿可能出现张口困难、面部发育畸形、颅内感染等严重后果。

  在接到病人后,崔颖秋团队紧急与业内专家充分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专家们联系了生产医学生物3D打印产品的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制备出满足治疗要求的个性化颅颌面缺损修复体。在成功进行植入手术后,小林休养一周左右即可出院。

  崔颖秋所在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在2013年左右开始尝试这项新技术的,最初运用于少数疑难病例的手术,在2015年下半年大规模推广。目前,崔颖秋团队正在探索将3D打印应用于其他临床医疗场景。以儿童唇腭裂为例,对于该病导致的骨缺损,3D打印的骨骼外形可根据临床需求进行精准的个性化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