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套“番禺卡”样式。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摄第二套“番禺卡”样式。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昨日,记者从番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获悉,“番禺卡”将于明年1月1日起停止充值服务,市民可以用番禺卡免费置换羊城通,卡内余额也可转入新卡中,番禺卡回收。

  番禺卡已发行20年

  据了解,1997年6月23日,番禺公汽IC卡首发,比“羊城通”还早。

  距今,番禺卡已经发行了6个版本。第一套IC卡普通卡正面是番禺莲花山望海观音像图案,背面则以莲花作为版面,因此也叫“番禺莲花卡”。至今,番禺莲花卡累计发行四十余万张。虽然叫“番禺卡”,但并不是所有番禺公交都能刷,只有番禺公汽的线路才能刷卡乘车。

  昨日,番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发行时间较早,无法通过系统改造升级来支持全国一卡通标准,研究决定停止番禺卡服务。市民可于明年7月1日前,在番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交通大厦、华侨城和市桥站充值点办理置换羊城通卡(余额转入新卡)或退余额业务。

  市民:虽有不舍,但更方便了

  “我以前上学时,都是投币的,后来改用番禺卡。从‘叮当’一声,变为‘滴’的一声,当时都觉得很新奇。”梁先生说道,他说番禺卡这些年来带给他很多回忆。如今番禺卡即将“退役”,他虽然有着不舍,但却表示支持。“出现羊城通后,特别是地铁开通后,确实有不方便的地方,有时候我们番禺人总是带着两张交通卡。”对于免费置换,梁先生笑着说:“我不准备拿去换,留着吧,当作一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