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条地铁新线再过两周就要通车,新版地铁线路图、票价图陆续上线。必须提醒市民的是去广州北站坐火车,千万不要在北站下地铁。

  广州有4条地铁新线再过两周就要通车,它们分别通往南沙(四号线)、花都(九号线)、增城(十三号线)、黄埔(知识城线)。根据新上线的新版地铁线路图、票价图,从珠江新城出发,去四号线的南沙客运港票价11元,去九号线的广州北站9元,去十三号线的新塘8元。

  新版线路图加上了火车站和机场标识,不过唯独广州北站没有火车站标识。原来,在铁路广州北站实施升级改造工程之前,步行距离最短的地铁站不是广州北站,而是花城路站。乘坐九号线时,列车广播会反复提醒,乘客也要留意别下错车。

  广州地铁全线网最新线路图来了,快收好!

  新票价:

  珠江新城去南沙客运港11元

  4条新线沿用广州地铁2006年执行至今的计价方式,按照里程分段收费,越远越划算。乘车里程在0-4公里,票价2元;4-12公里之间,每增加4公里加收1元;12-24公里之间,每增加6公里加收1元;24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加收1元。

  由于四条新线都是外围线路,分别通往南沙(四号线)、花都(九号线)、增城(十三号线)、黄埔(知识城线),全是在既有线网的基础上往外伸展。

  从市区出发,票价如何?以珠江新城站为例,去四号线的南沙客运港票价11元,去九号线的广州北站9元,去十三号线的新塘8元。明年春运,通往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的机场北站将开通,从体育西路出发,去机场北站8元。

  4条地铁新线的线路图

  快收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知识城线目前无法与任何一条线路换乘,在知识城线以外的地铁站上车,无法去往该线路,因此这些车站的票价图上都没有标出知识城线的价格。在通车初期,知识城线将“脱网”运营一段时间,直到明年与之换乘的十四号线或二十一号线开通,才能接入地铁线网的“大家庭”。

  新指引:

  去北站坐火车,在花城路下车

  记者在新版地铁线路图上看到,接驳对外交通枢纽的站点,分别加上了飞机和火车头标识,指引更为清晰。

  不过,九号线广州北站却没有火车站标识,为什么?原来,地铁站位于广州北站的铁路西侧,而北站的站房在东侧,目前彼此接驳并不方便。未来,铁路广州北站将要改造,由目前的西站房升级为横跨东西的站房,届时地铁站就能无缝接驳火车站。

  现阶段,要去广州北站坐火车的乘客,应该在花城路站下车。出站后,沿着秀全大道步行不到800米就是广州北站。记者日前试乘九号线时发现,列车会反复广播提醒:“去往广州北火车站的乘客,请在花城路站下车。”

  新成员:

  有轨电车首次加入地铁线路图

  记者留意到,新版地铁线网图首次加入了有轨电车。事实上,地铁和有轨电车分布属于两套系统,需要出站换乘,再次买票,为什么把有轨电车也加上去?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内部主动作出的优化,目的是让市民更多地了解与地铁接驳的市内轨道交通线路。

  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乘客知道有轨电车的存在,但还是有相当多人不清楚有轨可以去什么地方,画进地铁线网图可以提升有轨的“知名度”。

  文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编丨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