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工信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行动》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产品质量提升的要求,12月19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联合指导,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电饭锅、消毒柜质量分析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盛喜军、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处长苗雨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主任李春江、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剑、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升、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小穗、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锋以及来自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协会、认证检测机构、企业和媒体的代表等逾3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image
电饭锅、消毒柜质量分析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湛江顺利召开电饭锅、消毒柜质量分析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湛江顺利召开

  湛江市人民政府刘剑副秘书长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领导莅临湛江指导电饭锅产业质量提升工作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对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办本次工作推进会给予了肯定。刘副秘书长指出,湛江是中国乃至世界生产电饭锅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地区,在产业规模、产业链配套、产业知名度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是,湛江电饭锅仍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存在产量高、产值低、缺乏知名品牌等问题,急需进行产业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湛江应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把握中国这一轮消费升级的发展机遇,实现产业质量的整体提升,打造优质的区域品牌形象。湛江市政府也将坚定不移的推进三大抓手,大力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携手与会的各方,共同推进湛江电饭锅产业更有质量的增长。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剑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剑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陈伟升副院长对湛江电饭锅产业在规模、配套等产业基础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湛江电饭锅产业把握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新机遇,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湛江电饭锅产业的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打造“湛江质造”区域品牌。中国电器院作为中国电器领域的权威技术服务机构,将会在国家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以及地方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整合全院的资源与能力,为湛江电饭锅产业定制整体质量解决方案,联合包括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在内有关各方,协助湛江政府通过多方共治共同推动湛江电饭锅产业的不断发展。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陈伟升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陈伟升

  各级政府部门发力,促进品质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盛喜军副巡视员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指出:虽然中国电饭锅产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产品质量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有电饭锅品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在高端电饭锅领域相对缺乏竞争力,这是中国工业品存在的普遍现象,亟待开展质量提升工作。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联合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包括积极推广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管理方法、深化工业企业品牌教育、推产业集群促区域品牌建设、促进产品实物质量提升以及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等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从四个方向继续深化工业质量品牌建设:1、坚守质量底线,提升行业整体水平;2、进一步提升标准水平,满足供给需求;3、坚持需求导向,加快技术创新;4、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 盛喜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巡视员 盛喜军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监督司苗雨晨处长在会上通报了电饭锅、消毒柜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的总体情况,指出虽然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电饭锅的合格率有所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很大的质量提升空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苗处长还从双随机制度实施、通过招标方式选择检验机构、实施盲样检测与抽样过程可视化、加大对违规企业曝光以及后处理力度等方面谈及了国家质量监管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苗处长还对在场的电饭锅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1、企业要树立质量主体责任意识;2、坚持质量为本、质量创造竞争优势的理念;3、强化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处长 苗雨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处长 苗雨晨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李春江主任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指出本次工作推进会是落实质量强国、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李主任强调质量认证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透视企业整体的质量管理水平;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信用证,在交易双方中传递信任;是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比如威凯公司推出的《世界认证地图》系列丛书与APP就极大的方便了外贸企业;是政府管理的有效工具箱,发挥了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李主任对本次活动的相关各方也提出五点殷切期望:1、坚持质量第一、质量为先,形成产业重视质量的整体氛围;2、切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机构的优势;3、加强认证检测技术与产品制造业的深度融合;4、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共治,维护市场公平;5、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湛江电饭锅区域品牌。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主任 李春江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主任 李春江

  多方联动,共促产业升级

  在质量分析主题分享环节上,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陈灿坤高级工程师以及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杜少平副主任对电饭锅、消毒柜产品质量出现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如何进行质量提升进行了探讨。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灿坤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陈灿坤
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副主任 杜少平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副主任 杜少平

  陈灿坤经理将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归纳为三大类:一是简单的理解问题——表面问题、二是生产工艺控制问题、三是设计问题。指出要提升产品质量需生产企业与监督机构共同推进:企业的产品设计人员应多了解安规、性能标准,明确标准的要求,企业检验人员应在产品生产后严格把关,保证产品质量,并在上市前对产品进行认证,进一步确保产品安全性;各监督部门应定期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管控产品质量,同时对不合格企业及时通报整改,净化市场、帮助企业质量提升。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总经理凌宏浩对家电国家标准体系框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指出基础标准、安全标准、性能标准占据了家电标准的绝大部分,是家电标准中最完善、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家电行业保安全底线,拉质量高线的重要抓手。国内市场正处于机械煲向电脑煲过渡的消费升级阶段,可靠性、内胆工艺提升、发热技术改进、米饭客观评价、食品安全、智能化等方面是电饭煲行业需要质量攻坚的关键点。在消费升级需求的推动下,行业组织、龙头企业、技术机构等需共同联手,深入实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大力加强先进标准制定,推进性能评价体系建设,推行高端品质认证,让优品电饭锅标准引领电饭锅行业提升。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总经理 凌宏浩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总经理 凌宏浩

  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展开电商品控的工作,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质量提升的行动中来。作为他们中的典型代表,苏宁易购在提升平台产品质量、净化平台消费环境上有很多创新的做法。苏宁生活电器公司副总经理张奎对家用电器入驻其平台的资质要求、产品抽检与整改流程以及违规及惩罚机制进行了介绍。张总表示苏宁通过规范电商品控环节,确保商品质量得到严格把控,希望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网购环境。苏宁联合威凯公司持续推进苏宁优品工程,助力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积极响应质量强国的号角。对于满足苏宁优品工程要求的产品,苏宁将给予流量支持,让消费者能够更便利地购买到更好的产品。

苏宁生活电器公司副总经理 张奎苏宁生活电器公司副总经理 张奎

  智能马桶盖产业与电饭锅产业有着颇为类似的发展轨迹,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徐熙武先生从智能马桶盖产业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以及质量提升的成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给湛江电饭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徐熙武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徐熙武

  消费品质量提升主要涉及企业、行业及政府三个层面。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消费品质量提升的内在基础在企业。谈及质量管理,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准入及法规总监苗帅分享了九阳质量管理发展过程:从1.0(人工检验把关)到质量到5.0(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并对包含“7-2-1”质量管理模式、质量管理平台、卓越体系管理、质量文化的全面管理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九阳不仅在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创新,还通过技术、专利、标准联动的模式,以技术创为驱动,以专利为机制,以标准为基础和纽带,致力打造开放的标准创新生态圈,实现标准引领。广东鸿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王树元、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张洋作为湛江当地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的经验。

广东鸿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王树元、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准入及法规总监苗帅、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张洋广东鸿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王树元、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准入及法规总监苗帅、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张洋 

  此次“电饭锅、消毒柜质量分析暨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认证检测机构、电商平台以及企业等多方的支持下,圆满结束了,相信在政府、企业以及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质量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湛江电饭锅产业的发展亦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