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前,家住黑龙江的女子康菊兰将一对年幼儿女委托给父母照料,自己孤身一人南下广州打工,后遗失身份证,拾荒为生。31年间,康菊英只写过三封信、寄过两次钱回家,此后毫无音讯,长大成人的儿女先后五次来广州寻母,却未有结果。

  12月22日,在志愿者帮助下,62岁的康菊兰与儿子康文腾在广州相见,母子相见泪泪涟涟,相诉相别数十载的思念。23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康文腾陪同妈妈踏上回家的旅程。他说,“有妈,才有家,我不管妈妈之前怎么样,之后我就是有一碗粥,都要先给妈妈。”他表示,先将妈妈安顿在河北沧州妹妹家,以后再接妈妈与自己一起居住。

  相见:记忆模糊 相见竟然认错人

  “母亲离开我们时,我才10岁,现在我都41岁了。”说起与母亲相见的那一幕,康文腾抹起眼泪,头发花白的康菊兰坐在儿子身边,一刻不愿意离开,康文腾吃饭、说话,她都目不转睛盯着儿子看。

  康文腾说,他10岁那年,母亲把自己和妹妹寄养在外公外婆家,一个人就来广州打工。“最初两年,母亲寄了两次200块钱回家作为我和妹妹的生活费。”康文腾说,母亲离开这么多年,自己有些记不清母亲的样子,这次见面还认错了人。

  志愿者尚丙辉告诉记者,当得知儿子将来广州,康阿姨最初有点抗拒,后来抗拒变成盼望,她用拾荒赚来的钱去买了乌鸡、饺子,准备为儿子做一顿热腾腾的饭菜。第二天,康菊兰就早早蹲在一德路地铁口等待儿子。

  “母亲在地铁口一个一个人认,还认错人了。”相认后的康文腾笑着告诉志愿者,“妈妈认错是一个中学生了,好在有你们志愿者在,我们母子终于相认。”康文腾告诉母亲,自己初中毕业之后,就去学厨艺当厨师了,后来不小心被冰箱压断了一根手指,无奈只能转行打零工。康菊兰看着儿子的断指,流下了眼泪,得知儿子结婚还是在媳妇家办的,康菊兰更是满脸愧疚,“家里实在是穷,我连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什么都没办法给你们。”

  说起为何不愿意回家,康菊兰倔强的脸上闪着泪花,“想回,但是回不去,我全身都是病,不想拖累孩子们了。”

  康菊兰还与志愿者聊起儿女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我一个人边带着孩子,边赚钱,曾经有一次差点丢了儿子,他两岁多的时候,一个人跑丢了,我一个人找了十三天才找到。”听着妈妈讲小时候的事,康文腾满脸幸福,他说,自己这次过来一定要带妈妈回去,“有妈,才有家,我不管妈妈之前怎么样,之后我就是有一碗粥,都要先给妈妈。”

  寻母:先后五次来广州寻母未果

  “这32年间,母亲一共写过三封信回家。一封是15年前,一封是10年前,一封是前年,每封信都没有固定地址,都是委托他人寄出。”康文腾说,母亲在每一封信件中表达了同样的愧疚,“母亲说没有找到好工作,没有赚到钱,不能尽母亲之责,还让我们好好跟着外公外婆,不用担心她。”在回信中,妹妹还特别留下了手机号码,母亲回过几次电话,但是每次都是借路人电话打来,挂了电话,就再也找不到母亲了,母亲具体在广州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他们也一概不知。“每次通话,母亲总是模棱两可,她怕我们担心,不愿意说实话。”

  16岁时,康文腾读完初中就出来打工,先后换过几次工作。“我们长大了,就想着要找到母亲,先后来广州五次寻母。”康文腾说,他和妹妹来广州根据信件地址先后在越秀区南方大厦、十三行、火车站附近寻找,但是每次都无疾而终。

  “我们生在农村,外公外婆又年迈,生活一直很困难。后来长大了,我也是打零工赚钱,收入很少。说实话,实在没有太多钱大动干戈来广州找母亲。几年前,外公外婆也离开我们了。”康文腾诉说着生活的无奈与不易。

  温暖:一个帖子牵线让母子团圆

  “前几天,一个帮母亲寻找家人的帖子在村里流传开了。村子很小,很快就传到我这里了。”康文腾说,自己没有想到,母亲的信息会以这种方式突然出现。

  12月20日,他第一时间上网搜索,“人已经认不出来了,看了名字和地址才确认这个人就是我母亲。”康文腾和妹妹马上主动联系了帖子所留下的志愿者联系方式,“志愿者告诉我们,母亲露宿街头,以拾荒为生,是他们在送温暖活动中发现母亲的踪影。”“当时,心里既幸福,又心疼。幸福是母亲找到了,心疼是母亲的过得并不好。”当时,身在江西上尧打工的康文腾马上动身购买火车票,赶来广州。

  志愿者尚丙辉告诉记者,12月17日晚上,志愿者们进行街头探访活动。当晚,志愿者在一德路骑楼下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坐在小板凳上,神情很是落寞。见状,志愿者“多嘴”上前问了一句:“阿姨,要不要八宝粥,要不要衣服”,阿姨马上答到“要”,接过志愿者的物资,老人与志愿者攀谈起来。

  随着与志愿者越来越熟络,阿姨还在纸上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康菊兰,黑龙江省鸡西市兰岭镇河北二组人,今年62岁。当晚回到工作室,志愿者就将康阿姨寻家人的信息在网络上发布了,被很多黑龙江当地网友转载扩散。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志愿者与康菊兰的儿女取得了联系。

  志愿者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一次街头探访与多问的一句话,才让康菊兰母子有了重逢的可能。“多一句问候,有时候,就可能帮到人。”对于志愿者的帮助,康文腾多次表达感谢,“你们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谢谢你们!”

  细节:她很有爱 80块钱还要分人一半

  记者走访了解到,康菊兰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一位经常见她的保安告诉记者,有一次,看到一位老街坊身上没钱买菜了,康阿姨将自己身上的80块钱分给对方一半。

  说起志愿者前两天送的衣服,康阿姨表示,当天晚上有个流浪者经过,只穿着一双拖鞋,身上穿着薄薄的单衣,就把衣服都给他了,“都是无家可归的人,我有的,分一半给人家也好。”

  后来,康文腾陪同妈妈去某公园拿拾荒寄存的物品,公园保安得知康菊兰要回家的消息,都很为她高兴,保安告诉志愿者,康菊兰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平时经常看到她在公园喂猫喂鸟。

  “公园有好多鸟、好多流浪猫,她买了玉米粒加小米,天天喂天天喂,它们都被她喂得大了不少。”保安说,很少有流浪者像康阿姨这样子有爱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