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的到来伴随着喜悦和希望,新生命的诞生亦是如此。今天零时01分,一名小名“阿D”的二胎男宝宝在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呱呱坠地,成为一名“元旦宝宝”,为爸爸妈妈凑齐了一个“好”字。广州日报全媒体团队记录下了这感人一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何家 通讯员易灵敏、陈昊

  2018年1月1日凌晨零点零一分,元旦宝宝出生在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摄

  二孩宝宝元旦出生

  比预产期早了9天

  出生时间:2018年1月1日零时1分,出生体重2.84公斤,性别男,出生Apgar评分10分满分!这名幸运的元旦宝宝是爸爸妈妈的第二胎,预产期本来是1月10日,但妈妈何女士说,也曾想过:“会不会生下一名元旦宝宝呢?”

  宝宝用响亮哭声

  向世界打声招呼

  2017年12月31日晚,何女士在家中感觉到阵痛来临,在晚上11时多来到了市妇儿医疗中心。由于是经产妇,整个分娩进程较快,在接近零时,宝宝就发起了“最后冲刺”,在助产士们一声声“加油!生个元旦宝宝!”的鼓励声中,宝宝在刚刚踏入2018年后来到人世。在助产士还在为他剪脐带时,宝宝便已经用响亮的哭声向这个世界打了个招呼。  在助产士为宝宝清理时,爸爸李先生喜滋滋地在一旁看着儿子,“看看像谁”。当记者问道,有没有给宝宝起小名时,李先生表示“暂时还没有”,还躺在产床上的妈妈“一锤定音”:“阿D。我想叫他阿D,因为他有一个姐姐叫阿C(音)。”  李先生表示,对儿子没有什么特别的期望,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成长。

  去年上半年出生人口

  二孩的数量超过一孩

  据市卫计委此前透露,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效果在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逐渐显现,实施效果明显,二孩出生人数大量增加,出生人口中二孩已在2017年上半年超过一孩。以户籍出生人口来看,二孩占比从2015年末的30.54%增加到2017年上半年的59.55%,接近翻倍,广州市迎来二孩政策开放以来的第一个生育高峰。

  昨晚11时多

  5名产妇待产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是全广州分娩量最大的产房。该院产科钱雪雅医生介绍,医院两个院区加起来每年接生超过两万名宝宝。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分娩量继续攀升,“和以往相比几乎翻了一番”。昨晚11时多正在待产的5名产妇,清一色都是经产妇。  2017年的最末一天虽然是假期,产房却如其余364日一样忙碌,全天出生了32名宝宝。这一天,有产后大出血的产妇需要急救,有双胞胎产妇在此顺利自然分娩。助产士们说,宝宝响亮的啼哭声、母子平安的结果,就是她们最好的新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