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身为领导干部,私下办企业开“夫妻店”,在企业经营中想尽办法占公家的便宜。近日,广东省高院对中山市委原常委、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委书记冯梳胜贪污、受贿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自家买地反要卖家出钱

  据法院查明,1999年,冯梳胜与妻子言敏永(另案处理,曾任中山市发改局局长等职)使用他人名义成立中山市英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凯公司)进行营利活动。2000年3月,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向英凯公司转让位于火炬开发区工业区范围内面积为33.448亩的土地使用权,转让款计384.65万元。

  冯梳胜以英凯公司资金困难为由,指使时任开发公司总经理的沈某和时任开发公司财务部经理的程某解决土地使用权转让款。为了讨好冯梳胜以便得到其关照,沈某和程某商议后,由程某从开发公司小账账户支取人民币165万元为英凯公司支付了部分土地使用权转让款。

  在穗买商铺 有人送百万

  2004年10月,冯梳胜与言敏永筹备购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238号的名盛广场4间商铺,价款共372万余元。冯梳胜原某单位下属朱某在为其推荐商铺过程中,引荐庞某与冯梳胜、言敏永夫妇相识。朱某为将工作调动到中山及在日后升迁中得到冯梳胜的关照,庞某为得到冯梳胜关照便于在中山火炬开发区承揽工程,两人商量由庞某出资送给冯梳胜110万元,帮助冯梳胜购买名盛广场商铺。

  为自家谋利致国家税收受损

  2001年,英凯公司在厂房、宿舍建设过程中,为减少建设成本向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申请减半缴纳报建费,冯梳胜为徇私利,亲自批示同意将报建费用由每平方米35元减至17元,造成政府财政收入重大损失。2001年至2006年,英凯公司在建厂房、宿舍过程中少缴纳报建费用合计为55万余元。

  2004年,冯梳胜与言敏永实际控制的中山市春晖园林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春晖公司)与中山市澄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澄品公司)达成转让协议,春晖公司将其位于火炬开发区约40亩土地、厂房及宿舍转让给澄品公司,收取转让款5075万元,交易税费由春晖公司全额承担。为了使春晖公司免缴纳上述交易产生的税费,冯梳胜指示时任开发公司总经理的程某及时任开发公司物业部经理的胡某想办法。

  程某、胡某商量后建议以更名方式办理过户,即虚构以开发公司名义回收春晖公司上述土地,再将该土地转让给澄品公司的事实,以此逃避缴纳交易税费。冯梳胜表示同意,并让程某、胡某以开发公司名义出具申请材料直接发文到市政府。程某、胡某授意开发公司行政部出具申请,并由胡某签发,然后交由中山市相关领导审批通过,最终春晖公司免缴纳交易税费共计557万余元,造成国家税收重大损失。

  法院查明,冯梳胜受贿共计275万元,贪污共计612万余元。2017年5月,江门中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6年,冯提起上诉。近日,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鉴于冯梳胜的家属缴清了本案中中山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对春晖公司所决定追缴的税款及滞纳金,挽回了国家损失,故对冯梳胜可酌情从轻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