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郑国华 肖伟) 昨日,广州铁路警方通报,近日有两名旅客疏忽大意,导致财物被偷,随后广州车站派出所民警通过人机联控,快速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目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好心人”为熟睡男子撑伞

  据警方介绍,1月8日凌晨两点左右,广州车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在站区进行监控,发现西进站口雨廊附近一名男子在为一名熟睡的旅客撑伞。由于雨廊内不会淋到雨,因此该名旅客的行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监控显示,该男子原本站立着撑伞,后来又坐在地上,索性用伞把两人遮了起来,种种遮掩迹象表明,这位“好心人”可能将对该熟睡男子实施盗窃,指挥中心民警立即布置便衣民警对其进行盯控。民警在赶到现场的同时,熟睡男子的同伴刚好回来,拨开雨伞发现“好心人”正在偷取财物。民警随即赶来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

  原来,事主李某和同行人纪某准备乘坐当天上午前往山东莱阳的列车,因为1月7日晚二人就来到了广州站,恰好当天又降温降雨,两人在雨廊避雨候车期间,索性就开始喝酒打发时间,结果,旅客李某不一会就喝多了,然而纪某并没有过足瘾,又起身去买酒,在此期间,李某因醉酒索性在雨廊躺下睡了起来,嫌疑人万某于是趁李某熟睡,用雨伞作掩护,对其实施盗窃。

  取票太专注 口袋手机被人顺走

  1月5日下午6点多,便衣民警在广州站广场进行防范,发现一名男子在进站广场匆匆向外广场走去,行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盘查,发现该男子衣服口袋内怀揣一台智能手机,在民警的询问中,该男子虽百般解释是自己的,但始终不能用正确的密码打开手机。

  民警随即将该男子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其间,通过调取监控视频,民警清晰发现该男子在自动取票机前盗窃旅客手机的全部过程。在事实面前,该男子不得不承认手机是偷来的。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在取票机前寻找机会时,发现这名旅客的手机有一半是漏在衣服外面的,因为当时对方正在专注取票,所以他就趁机偷走了手机,当时旅客全然不知。

  警方提示:在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购票、候车、乘车时,不要漏出贵重物品及现金,要将贵重物品贴身放于包内,尽量将随身物品放置于视线可控范围之内,留意观察周围情况,不给违法人员钻空子。个别旅客在候车期间喜欢喝酒,但切忌饮酒过量,更不要在公共场所席地而睡,全然不顾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耽误行程。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