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救人的街坊相约去探望婆婆。参与救人的街坊相约去探望婆婆。
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两个月前,荔湾区的6名街坊拦下了一辆倒车中不慎撞倒一位老人的小轿车,救了黄婆婆的生命。目前,黄婆婆身体已有好转,与救命恩人重逢,她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符晴雯

  昨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荔湾区举行嘉奖仪式,表彰荔湾区六位见义勇为的居民。两个月前,去年11月17日下午1时40分左右,中山八路荔景苑小区陈瑞萍、符晴雯、周丽霞、陆业梅、梁惠容、郭昌六位街坊,本来准备在下午2时到街道开会,“我们当时一起从小区走路过去,万万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

  据符晴雯回忆,当时一行六人来到周门街附近一栋居民楼下时,陈瑞萍机警地发现一位婆婆在往前行走时被一辆灰色的小轿车撞倒。“我马上冲过去拍打司机的车窗,大叫快停车。”其余的几位街坊听到后也立马冲到小轿车身后大喊:“赶紧停车,要压到阿婆啦!”

  据陈瑞萍回忆,阿婆当时正往前走,因为身高较矮又有点驼背,她的身躯恰好被后尾厢挡住。婆婆身后一辆正在倒车的小轿车将她撞倒在地,当时阿婆整个摔倒在地,头部、眼角、膝盖都流血了。“他们大喊,我不停地拍打车窗,那位司机才踩了刹车。”据她介绍,当时阿婆就被撞倒在车身下方,如果小轿车再退后就会从婆婆的身上碾上去,“幸好叫停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据72岁的郭昌回忆,阿婆被撞倒后,他们先将婆婆扶起坐在地上,然后拨打了110和120,“我们拿纸巾为婆婆暂时止血,同时联系她的家人。”记者从当时拍摄的图片看到,婆婆被三人扶起来后就坐在灰色的小轿车车轮后方,车主站在跟前,三名热心的街坊则用纸巾为婆婆止血。

  符晴雯通过婆婆的手机联系到一位婆婆的亲属,得知需要40分钟才能赶来后,陈瑞萍、符晴雯、陆业梅三人一直陪在婆婆身边。另外三人则负责指引前来救援的救护车及警车。

  下午2点30分,救护车和警车相继来到现场,几人才匆匆赶去街道开会。

  重逢:婆婆与6位街坊握手致谢

  昨日中午2时许,两个月前参与救人的六人再度相约去探望婆婆。“我现在已经好多了,但腿脚还是有些不大灵活。”婆婆告诉记者,她姓黄,今年84岁,目前一个人独居在周门这个小区,子女因为工作的缘故住得比较远。

  提起两个月前发生的一幕,她记忆犹新:“多亏他们挺身而出,才救了我一命。”黄婆婆说,当时自己下楼去散步,刚到楼下没多远,背后突然有东西撞过来,顺势跌倒在地,婆婆坦言,当时有些害怕,但几位街坊一直陪伴在旁。几位救命恩人还特意为婆婆准备了一封红包,祝愿婆婆能早日康复。婆婆紧紧握住救命恩人的手说道:“真是感谢你们!”

  救人者:希望社会有更多正能量

  符晴雯说,在帮助完婆婆后没想到会得到嘉奖:“我们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她说,参与帮助婆婆的有四个都是退休的老人,他们都很热心,“希望我们的行为能带动更多人去帮助他人。”

  郭昌说,自己今年72岁,看到婆婆遇到这样的事也很担心,所以当时就尽自己所能去为救护车指引方向,希望婆婆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他说,也因为救人这件事,他们六个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街坊成为了朋友,“希望有更多人做好事,这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