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小区就在酒吧对面,两者大概相距几十米。▲该小区就在酒吧对面,两者大概相距几十米。
酒吧称,已按照标准进行整改。酒吧称,已按照标准进行整改。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曾德顺

  “已经两年了,一到节假日就是我们的噩梦,彻夜难眠。”近日,北大资源御湾部分业主向信息时报记者爆料称,小区经常被对面酒吧的“震天”低音炮惊扰。不少业主表示,酒吧夜间低音炮扰民两年有余,相关执法部门多次调解均无改善。对此该酒吧经理回应称:酒吧已按照标准进行整改,在酒吧门口地面、入口墙面以及天台等多处都重新铺设隔音板,且在接到业主投诉后酒吧内的所有低音炮现已几乎停止使用。

  业主:“震”出心脏病 无奈卖房

  刚过去的半个月对北大资源御湾小区16栋业主王小姐来说很难熬,平安夜、圣诞节、跨年夜、元旦,接踵而至的节庆日让王小姐所住的小区一直处在“闹腾”中,原因正是位于小区正面的一家名为“37°2”的酒吧。

  王小姐告诉记者,该酒吧每天夜间22:00至凌晨3:00,低音炮轰隆隆震天响,时不时还发出“嗷嗷嗷”的轰鸣呐喊声,“如若遇上部分群众酒后闹事,这一夜业主就要彻夜难眠,平日如此,若是时逢周末节假日,则其低音炮更是‘嚣张’,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作息安宁。”不少业主都表示,该酒吧所使用的低音炮有种地震后余震的感觉(分贝仪无法检测震动声响),“家里的门窗,床都是轰轰作响。”

  “2015年刚入住那会儿,每天晚上都要带着耳机睡觉,不在家听点轻音乐,实在无法入眠。”该小区16栋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2014年7月收楼,业主从2015年前后陆续入住起就开始投诉37°2酒吧低音炮扰民事宜,至今尚未得到解决。据了解,小区15栋一业主老人家因此心脏病复发,无奈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举家搬迁,躲避“低音炮”扰民困扰。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15栋多户业主已经打算放盘出售,此前16栋一业主以120万元总价买下了该栋133平方米的“二手”楼盘,原以为“捡到宝”,没想到是“半夜惊魂”的开始。据该业主反映,现在每天都要强迫自己21点上床,22点入睡,但凡过了23点,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酒吧:已按相关标准整改

  1月9日晚,记者来到业主所投诉的37°2酒吧,该酒吧从晚上9点开始营业,高峰期为晚上12点到次日凌晨2点,凌晨3点之后开始逐渐平息打烊。北大资源御湾小区就位于酒吧对面,两者大概相距几十米。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该酒吧在门口入场处设置了隔音门帘,且墙壁也设置了隔音钢板。此外酒吧前厅入场处增加了一道隔音门,并设置了隔音帘。“我们酒吧已经按照相关部门的标准进行过整改。”酒吧经理表示,在接到业主投诉后,环保和城管等部门都前来调查整改过,“我们在酒吧的前厅门口重新铺设了沥青隔音地板,酒吧前厅入口、侧面入口、消防通道口等全部都安装了隔音板。”

  据该经理介绍,为防止声音从天台通过空气传播扰民,酒吧还在天台安装了隔音棉,且在声音源头进行了降噪处理,“大厅音响底部都设有低音炮隔音板。”此外,针对业主反映的低音炮震动扰民的问题,酒吧称,现酒吧内部所有的低音炮都几乎停止使用,且对于其他的音响设备酒吧每天都会自动检测噪音,超过环保部门规定的标准会自动降低音量。

  律师:可向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投诉维权

  广东经致律师事务所萧文彬律师介绍,一般而言,对生活噪音投诉的处理属于公安局的职责范围,对商业和娱乐场所等噪声投诉的处理则属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的职责范围,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等须经环保局验收。因此,依据噪音的不同性质,可以向110、环保部门、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投诉进行维权。

  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万江分局:

  噪音监测结果没有超标

  1月9日,记者就业主投诉事宜到万江环保分局、城管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进行采访,万江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告知记者需发采访函。“涉事37°2酒吧噪音是否符合环保标准?是否经过整改?相关部门是如何进行整改的?整改后情况如何?”记者就上述等问题向万江街道有关部门发出采访函。

  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万江分局回复称,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按城管分局职能只对产生的超标噪音进行查处。2017年2月20日晚23时许,万江城管分局联同万江环保分局聘请东莞市东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37°2酒吧进行噪音检测工作,东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在37°2酒吧临界、御湾小区16楼某居民家进行检测。东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数据显示,16栋居民楼为50db,居民楼顶为40db,监测结果没有超标。随后执法人员约谈酒吧负责人,要求做好音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