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昨天,广州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上线广州广播电视台《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记者获悉,广州正在试点无人智能化报刊亭,升级之后的智能报刊亭将具备缴费、办证等便民惠民服务。

  农村图书馆探索总分管制

  有市民反映,从化鳌头镇车头村的文化室,由于村领导换届,文化室已经很久没有开放,村民不能充分利用村里的文化设施读书学习。帝田村则反映,虽然村里的文化室有补贴资金,但在管理上还是力不从心。

  对此,陆志强表示,未来对农村的文化设施服务将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继续加大投入,增加补贴;二是考虑发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管理,比如志愿者到位等。

  陆志强说:“我们也发现乡村的图书馆或者文化设施的使用,往往是在我们配套时跟当地的民众需求有差距,比如图书的配置,有时候配置的图书不一定是他们很需要的,所以使用率大大降低了。从2017年开始我们开始进行图书馆的总分管制探索,由图书馆+企业+社会力量,这种模式在图书供应上更尊重当地的需要,使用率会更高。”

  广州报刊亭将智能化

  节目组暗访发现,不少报刊亭都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有的报刊亭卖零食、饮料、电子产品……

  对此,广州报刊亭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健荣回应,全市近2000座报刊亭,确实存在超范围、超面积经营的情况,虽然也有近40人的巡察队伍,每天在大街小巷进行巡察,“我们对违规的现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暂停营业,第三次是取缔他的经营资格。”去年已经取缔了200座闲置、做得不好的报刊亭。

  陆志强表示,“报刊亭还有公益宣传的作用,还是有存在价值的。”下一步将对全市的报刊亭进行全面的摸查和梳理,合理布局,去掉一些不合理的报刊亭。

  此外,通过更新换代、管理推动报刊亭的继续发展。陆志强透露,目前,广州正在试点无人智能报刊亭,“升级之后智能报刊亭具备便民、惠民服务,包括缴费、办证,我们通过更新换代让报刊亭拥抱互联网,把夕阳的行业用朝阳的思维推动。”

  镇海楼收费是出于保护文物需要

  此外,针对市民热议镇海楼该不该收费的问题,陆志强表示,目前广州市的博物馆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只有3个博物馆还是收费的,其中就有广州博物馆镇海楼。收费的原因是镇海楼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从文物保护的要求出发,观众的数量要有一定的控制,所以收费是管理手段;此外,根据国家规定,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遗址类建的博物馆暂时收费。

  有市民提出,明代的《镇海楼记碑》基座,上面虽然写有“爱护文物,请勿向内投币”字样,但却留了几个孔,还是被市民投放了不少钱币,甚至还有一些垃圾。

  对此,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解释,保护镇海楼碑座的玻璃罩,如果密封的话,里面的水汽没有办法散发出来,所以才留了孔。“对于游客扔纸币、纸屑,我们都会定期清理,一般是两个月左右清一次。因为打开那个玻璃罩的工程量比较大。”

  陆志强表态,将尽快到广州市博物馆现场办公,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以及博物馆文物堆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