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 三名外地女子专门挑老人家询问,佯装要租房,随后以上洗手间为由,进入老人房间行窃。警方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这个盗窃团伙,并快速将其抓获。

  佯装租房进入老人家中行窃

  在广州城郊的一个村子里,今年84岁的李爷爷住在一楼的一间房内。这天上午9点左右,他一个人在家里,躺在沙发上打瞌睡。这时,两名中年女人询问他有没有房出租,两名女子看上去都挺和善的,李爷爷走出来招呼她们,并告知自己没有房屋出租。不过,两名女子非常热情,追着李爷爷进了房间,并且嘘寒问暖,十分关心老人家的身体。

  老人家一个人在家里本来就无聊,看到有人上门来和自己聊天,李爷爷也很高兴。大约5分钟后,两名女子就说既然李爷爷没有房出租,她们就去别的地方再问一问,然后就离开了。

  女子离开之后,李爷爷突然间觉得有点不对劲,他想起自己放在枕头下边的钱,立即去揭开来看一看,钱已经不见踪影。李爷爷说,之前自己还看过一次钱,但两名女子来过之后就不见了,肯定是被她们偷走啦,于是叫儿子去追,可是两女子已经不见踪影。

  李爷爷说,这4200元钱是自己过生日时亲戚朋友给他的利是。“本来打算叫儿子存入银行的,但想着快要过节了,我女儿还会给我利是,到时一起将钱存进银行。于是就将钱压在了枕头下面。”

  正在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警方从案发现场外围监控远处看到,上午9点半左右,有3名陌生女子打着伞,从李爷爷所在的村口走向外面的大马路,上了一辆一直守候在路边的黑色轿车,然后快速逃走。而这之前,警方已接到过类似报案。

  民警根据案发时间段的监控,找到了嫌疑人的踪迹。监控显示,在另外一个现场,一名老爷爷正在整理纸皮卖给废品站,有3名打着伞的陌生女子从村口走进来,一直等到老爷爷卖完废品回家。其中两名女子随即向老爷爷家里走去,而另一名女子就站在路边,左顾右盼,偶尔打一个电话。大概过了10分钟,进去老爷爷家里的两名女子就走了出来。随后,3名女子上了一辆黑色轿车离去。

  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她们,刚过了几天,这3名女子和这辆黑色轿车又出现了,警方随即展开抓捕行动。在一家早餐店内,民警先将盗窃团伙成员、负责开车接应的嫌疑男子控制。而在另一个抓捕现场,3名女子正准备对一位老婆婆行窃,被民警当场抓获。

  姐弟老乡组团从外地过来作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4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中,其中3人是亲姐弟,另1人也是同一个村的老乡。以大姐为首,小弟负责开车,一起从外地流窜过来作案。“早上6点多就通过高速路过来,她们针对老人家,在他们的子女上了班,家里没年轻人时就下手。”

  办案民警说,这3个女人一个负责望风,另外两个负责上门,以租房的名义接近老人家。一个引开老人家的注意力,一个就四处翻找,一旦得手就找个借口迅速溜走。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事后,办案民警来到李爷爷家,将4200元现金交到老人手上。李爷爷大感意外,他怎么也没想到,钱财这么快就失而复得。

  警方提醒

  民警要再次提醒老人家,特别是独居的老人,大家在家门附近遇到陌生面孔时要小心提防,尤其是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进门。同时也要提醒老人家的子女,如果老人家手头上有大笔现金,最好及时帮忙将钱存入银行,家里应该有带锁的抽屉,以便保管随时要用的财物。钱财随意放置,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盗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