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涉及问题奶粉事件的法国克朗市一家拉克塔利斯工厂。

  据新华社电 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14日证实,因问题奶粉事件,这家公司正从80多个国家召回超过1200万箱奶粉。埃马纽埃尔·贝尼耶当天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公布这一消息。法新社说,这是拉克塔利斯问题奶粉引发公众愤怒后,贝尼耶首次公开回应。

  召回规模大

  法国媒体上月初报道,法国多地大约30名婴儿因为食用由法国克朗市一家拉克塔利斯工厂生产的婴儿奶粉而感染沙门氏菌。 之后,拉克塔利斯集团宣布召回涉事工厂去年2月15日以来生产的婴儿奶粉。本月12日,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宣布,拉克塔利斯涉事工厂生产的所有批次婴儿奶粉将被召回。

  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尼耶14日说,“我们必须明白这次行动的规模:超过1200万箱”。现在经销商不用(根据生产日期)挑出问题奶粉了,“他们知道,所有(涉事工厂生产的奶粉)都得下架”。

  拉克塔利斯集团是世界上最大乳制品生产商之一,由贝尼耶的祖父1933年创立,旗下品牌众多。问题婴儿奶粉涉及Picot和Milumel两个品牌,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英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苏丹。

  承诺将补偿

  根据法国政府机构公布的信息,去年8月中旬至12月,法国35名平均年龄4个月的婴儿被确认因食用拉克塔利斯问题奶粉而感染沙门氏菌。法新社近日报道,西班牙方面报告一例相同情况的病例,希腊方面正调查一例疑似病例。

  法国一家代表问题奶粉受害家庭的协会本月12日说,已有数以百计的受害家庭状告拉克塔利斯。协会主席康坦·吉耶曼说,他认为法国政府机构“低估”了问题奶粉病例数量。

  贝尼耶14日说,拉克塔利斯将“完全配合”调查,并将补偿所有受问题奶粉影响的家庭。

  法国《鸭鸣报》本月早些时候报道,去年8月,拉克塔利斯内部检测发现克朗市的那家工厂被沙门氏菌污染,但没有向政府机构报告;9月上旬,政府机构检查员没有在那家工厂发现沙门氏菌,还给涉事工厂发放了卫生状况良好证明。这篇报道使问题奶粉丑闻进一步引发公众关注。

  感染沙门氏菌的症状包括严重腹泻、腹部绞痛、呕吐等。年幼和年长感染者可能因为严重脱水而面临生命危险。

  仍有超市未下架 法国政府或制裁

  据新华社电 法国政府说,将制裁未下架“问题奶粉”的家乐福超市、欧尚超市等零售商。家乐福当天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去年12月21日拉克塔利斯公司宣布召回可能遭污染的奶粉后,已下架9.5万盒问题奶粉,仍有434盒售出。

  法国最大食品零售商勒克莱尔集团承认,卖出984盒应予召回的问题奶粉。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尚超市承认卖出52盒。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这些零售商的做法“不可接受”,应予处罚。勒梅尔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本应召回的奶粉仍在法国91家超市或商店销售。正在访问意大利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承诺惩罚问题奶粉事件的责任方。

  法国奶粉污染事件

  ●去年8月中旬至12月,法国先后有35名平均年龄为4个月的婴儿被确认感染沙门氏菌,调查证实这些婴儿出现症状前曾食用拉克塔利斯集团位于法国西北部马耶讷省克朗市的工厂生产的婴儿食品。

  ●去年12月,法国政府要求暂停该集团自当年2月15日起生产的600余批婴儿食品的销售与出口,并对已售产品进行召回,同时公布了全部召回产品的名称、生产批号及保质期。清单中涉及大量供婴幼儿使用的一段和二段奶制品、近母乳型奶粉、米粉等。

  ●12月21日,拉克塔利斯集团又将另外720批产品加入召回清单,使产品召回总量增至1300余批,总重量超过1.1万吨。涉事工厂已于12月8日起停运,以便进行大规模的杀菌和清洁工作。

  ●1月8日,针对召回产品的追踪调查显示,被列入清单的问题产品分别售往多个国家,其中包括12个欧盟国家。